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魏加宁:改革未来的情景有三种可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会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国内的问题就是传统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下行压力加大,八项规定肯定是把政府消费抑制住,然后审计地方债,肯定抑制政府投资,政府的消费和政府投资都受到抑制,政府主导的经济下可见下行压力很大。不能因为这两项政策政治上的正确性就否认它的经济上的负面影响,也不能因为这两项政策经济上有负面影响就否认政治上的正确性,唯一出路就是赶紧把民间投资、民间消费搞上来,让民间消费替代政府消费,民间投资替代政府投资。

    民间消费、民间投资主要取决于对改革的预期,改革未来的情景有三种可能,一种可能如果时隐时现举步维艰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滞胀的局面,现在一些民营企业家敢消费不敢投资,因为看不准,有可能经济增长下物价下不来。第二种情况,如果改革预期彻底崩溃,就会出现资本外逃、股市崩盘、房地产泡沫破裂、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出现了经济危机。还有一种情景,如果如果改革全面提速,我相信投资会上来、消费会上来,经济形势就有可能出现好转,宏观调控主要任务就是防“热钱”流入、防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