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范剑平:不要人为扩大消费需求 不要拔苗助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刘颖颖)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为什么过去想扩大消费,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为什么我们认识到了,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却不成功。可能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真正在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中起决定作用的利率、汇率这个要素价格还是干预太多,并没有让市场起决定作用。未来对我们国家需求结构的调整,可能慢慢走上正轨开始充满希望。按照三中全会讲的让市场起决定作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自然就会对这三者间的关系做调整。所以三大需求的结构是个结果,我觉得政府在这个调整过程中更多地做好汇率、利率和投资消费有关的,还包括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的价格形成机制,而不要人为的扩大消费需求,尤其是不要拔苗助长。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