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德水:用平常心看美联储淡出QE3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 摄影/郑亮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刘颖颖)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会议围绕当前改革和经济形势,重点解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分析美国经济,他称应用平常心看美联储淡出QE3,由于美国经济明显回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今天1月23日突破了3万亿美元,达到3.01万亿美元,急剧上升,到12月19日突破了4万亿达到4.01万亿美元。美联储12月18恩日宣布将从明年开始小幅度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的前瞻指引。5月份伯南克说了一句话要“适时淡出QE3,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的不消振荡”。许多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资金外流、货币贬值,这一次是否又会引起一场国际风波呢?我估计肯定有,但不会太严重。从每个月购买850亿债券其中国债450亿,到每月缩减100亿美元,各减少50亿,不应该引起太大的杠杆效应。如果美国的失业率出现反弹,现在7%的失业率是很不稳固的,美联储还可能回调这个政策。美联储现在在投石问路,底气并不是很足。

    在国际金融资产纷纷流向美国的同时,由于人们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其他的原因,也有大量外资流入中国,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猛增4416亿元是9月份的3.5倍,9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57亿美元,10月份增持107亿美元,余额已经达到13045亿美元。客观上起到了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