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5-11-04 08:24:17  |  来源: 北演集团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举行

 

  11月3日下午,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宣布正式启动让剧场、院团、百姓三方受益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项目。北京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先富,北京市财政局科技文化处副处长杨豪,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副处长韩培,以及项目运营公司负责人、剧场及艺术院团代表等出席了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的公益性演出平台,即由政府出资购买剧场资源,以零场租或低场租的方式提供给文艺院团,推动更多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入剧场演出,并通过整体宣传营销和实行惠民票价的运营模式,降低演出成本和票价,成为一项让更多百姓走进剧院、共享文化成果的惠民工程。首期“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时间为2015年11月3日到2016年12月31日。其中,2015年11月到2016年春节前为项目试运营时间,计划推出50场演出;2016年春节后到2016年12月31日,拟推出200场演出。在全部演出场次中,还将拿出20%的比例提供给京津冀及全国的优秀剧目。

  一、发挥文化中心示范作用,适应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需求,搭建剧场、剧团、观众三方受益的服务平台

  北京的演艺资源丰富,演艺主体众多,演出市场活跃,2014年北京演出市场票房收入为14.96亿元,演出总场次为24595场,演出总观众数为1012.7万人次,但同时也面临着剧场分布及利用率不均衡、艺术院团租用剧场成本过高、演出票价过高等问题。因此,有必要搭建统筹全市演艺资源的创新型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为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适应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需求,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财政局近一年来深入调研,寻找有效途径建设可以支撑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演艺资源平台。

  目前,我市注册的营业性演出剧场有105家,但全年演出场次超200场的只有30余家,大多数剧场全年演出场次不足100场。这种状况又带来了租用剧场成本高、票价高等问题。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财政局经过调研论证,认真听取了专家、观众、院团、剧场、票务经纪公司等方面的意见,决定设立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将其建设成为北京市优秀剧目的推介平台、北京市文化惠民的实施平台、北京市剧院资源的统筹平台、北京市精品剧目的营销孵化平台,成为惠及剧场、剧团、观众三方的公益性服务平台。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先富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二、着力整合全市剧场资源,提升现有剧场服务功能

  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的搭建将促进整合本市剧场资源,提升现有剧场功能,让更多的观众在家门口能看到优秀的舞台演出。

  剧院运营服务平台试运营期间,考虑到地域、人口分布、剧场利用率等特点,选择了中国评剧大剧院、北京剧院、天桥艺术中心、劲松剧院、北京青年剧场剧、人大如论讲堂、大兴剧院等剧场作为平台运营的试运营演出场所,并将根据院团需求和节目特点。

  其中,中国评剧大剧院定位为全国地方戏曲演出中心和北京南城的惠民剧场。中国评剧大剧院位于北京南二环和南三环之间,紧邻北京南站。中国评剧大剧院作为建院60年的中国评剧院所属剧场,在南城乃至全市拥有一大部分固定“粉丝”,多年来承担了许多国家级的戏曲展演活动。在2015年启动的“市属五大戏曲院团联袂演出”过程中,评剧大剧院在每周六下午演出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的优秀剧目,对于培育戏曲观众,形成固定观演习惯做出了努力。作为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戏曲演出主阵地,中国评剧大剧院将努力服务好广大戏迷,承担好优秀戏曲演出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南城百姓的文化生活。

  北京剧院的定位是全市综合性演出的重点剧场和北京北城的惠民剧场。作为本市综合性演出剧场的北京剧院,坐落于亚运村安慧桥畔,占地面积达一万平方米,剧场有930个座位。剧院舞台设施齐全,上演过京剧、舞剧、音乐剧、杂技、交响音乐会等多种艺术种类的剧目,适合各类综合性演出。

  即将于2015年11月20日揭幕的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也纳入了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地处西城区南中轴路西侧、永定门以北,是一个以音乐剧为主,包含话剧、蹈、家庭秀、儿童剧、演唱会、各类现场音乐等多种演艺形式在内的综合性剧场群。艺术中心包含四个剧场,其中的大剧场是北京首家大型音乐剧的专业剧场,可容纳1600位观众同时观演,除此之外,还有一个1000座的中型剧场、一个400座的小型剧场和一个300座的多功能剧场,可满足不同演出项目的需求。

  坐落在东三环的劲松剧场和位于西二环北京青年剧场作为核心城区新增的中等规模演出剧场,拥有完善的剧场设施和便捷的交通优势,但因刚开业还不为广大百姓认知,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针对这两家剧场的特点,将安排话剧、儿童剧等中小型舞台剧演出为主,带动这两家剧院功能的提升。

  此外,首期剧院运营服务平台还特别将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和大兴剧院纳入到剧院中,让更多的优秀剧目走进郊区和校园,通过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剧目,丰富大学校园和京郊群众的文化生活。

  根据院团演出需求,剧院运营平台将提供“端菜”式服务,不断采购全市不同类型的剧场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满足剧场、剧团、观众需求。

 

 
北京演出公司董事长张海君接受媒体专访

 

  三、积极推介优秀剧目,让更多群众享受以低票价看演出的便利

  (一)公开征集剧目,扶持优秀演出

  目前,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已开始公开征集优秀剧目。入围剧目将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时代主旋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优秀剧目。艺术种类的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音乐会以及民族歌剧、民族舞剧等。2015年“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在试运营期间,拟安排的戏曲演出占平台总场次的50%,话剧、儿童剧占30%,音乐会以及民族歌剧、民族舞剧等占为20%。

  (二)专业团队运营,低票价文化惠民

  平台试运营期间,为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提高售票率,将实施统筹运营、整体宣传的营销模式,通过专业的运营团队,拓展和开发多渠道多元化的市场售票渠道,结合剧目的上演时间和剧目特点,不定期举办公益观剧、优惠促销、抢票、联票套票等促销手段,进行捆绑式销售,提供菜单式的整合营销方式。同时,借助新媒体的有效传播,全面提升票务销售的数量和质量。

  与此同时,平台还将着力解决演出市场目前存在的票价过高的问题,通过限定最高票价和设定低票价等方式,满足文化惠民的消费需求。由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扶持的剧目,要求在票价上符合文化惠民的低票价政策,100元及以下票价将超过可售票数的50%。

  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是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市文化局、市财政局管理建设,负责制定项目的总体方案和规划。通过公开招标,首期运营阶段委托北京市演出公司具体实施,以政府扶持作为种子资金借力,将市场运营作为演出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通过整合剧场、艺术院团的资源优势,开展专业、高效的演出运营服务,带动艺术院团剧目市场化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高效合理地利用剧场资源,形成多赢的局面。

  据悉,目前首期项目的征集公告已经出台,各艺术院团可登陆北京文化热线网站进行查询和申请。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