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海昏侯墓考古 氧化造成马王堆千年藕片“消失”

发布时间: 2015-11-24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清水

西汉海昏侯墓考古 氧化造成马王堆千年藕片“消失”

记者15日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获悉,由于文物保护难度大,考古发掘中运用了低压氧仓文物保护设备等大量高新技术,这在世界考古史上属首次。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结构最完整、布局最清晰、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列侯墓园。经过5年考古发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已出土上万件珍贵文物,创下多个首次和“考古之最”。从14日开始,该墓进入主椁室考古发掘这一重要阶段。

在主椁室考古发掘现场,虽历经2000多年的沧桑,但主椁室仍保存得非常完整,并未被打开过。主椁室旁设有保卫严密的文保室,而在这里,文物只是进行初步处理。

中国知名秦汉考古专家、国家文物局驻现场专家组组长信立祥介绍说,竹木漆器相对来说保护难度较大,需要饱水保护,离开土壤之后,时间一长文物会变形、腐烂。从墓地搬至文保房后进行饱水保护,最后展示需要把水抽走。

记者注意到,主椁室考古发掘现场最新出土了一组漆器屏风,上面有记录孔子生平的文字及孔子画像。由于漆器不能长时间暴露在空气内,专家组在拍照后及时提取,随后将这扇屏风打包运入实验室。

信立祥表示,现场除了应急性保护,对于结构复杂和脆弱的文物,此次发掘广泛采用了套箱提取至实验室进行清理的方式,此法称实验室考古。如车马坑、墓椁中的偶车马和木质车马的整体打包就是采用这种方法。

信立祥强调,考古发掘工作与文物保护工作是同时在进行的,但是在整个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始终把文物保护放在首位。“此次准备的低压氧仓文物保护设备在全世界考古中是首次运用,以往常被用于导弹等高精尖产业方面。”

教训:

1970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对这座古城的研究由此又翻开了新的一页。至今产生了不少论断,其中,有的论断虽已成“共识”,但却经不起科学的考证,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当然”。为此,我们有责任对它进行质疑,还历史以本来面目。

马王堆墓室里有一云纹漆鼎,将鼎盖揭开时,见里面有近十片莲藕浸泡于水中。当漆鼎搬到墓坑外时,藕片顿时消失大半,至博物馆后,全部消失。对这一现象有研究者认为:浸泡在漆鼎中的藕片能长久保存下来,推断自公元477年汉墓下葬至1970年出土之时,长沙地区没有发生过强烈地震。这一论断缺乏科学根据,是站不住脚的。

从地震地质背景分析,长沙地区自晚三纪以来的新构造运动以整体性、间歇性垂直运动为主,兼有向北西掀斜运动,也存在地块间的差异运动。据史料记载和遗迹分析,这一地区曾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现今,有感地震时有发生。

导致藕片千年不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莲藕片置于漆鼎里,漆鼎在墓室之中,墓室于地表 20 米以下,层层密封,由此起到了相对真空保鲜的作用。墓室中的尸体尚且不腐烂,可见其保鲜技术之惊人。其二、即使发生地震,只要不是位于活动断裂沿线上,远离活动断裂两侧的地域主要是整体性的构造运动,不会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再者,地震振动时,地下工程(如防空洞、矿巷内、墓室等)的震感不如地面强烈。

导致藕片顷刻消失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搬运过程中造成的振荡只是原因之一,还有更关键之处却往往被忽视了,那就是漆鼎揭开盖子后空气、阳光的侵入,改变了藕片存放的环境,如气压、温度、光照等,从而加速了藕片的物理和化学变化过程。如果说藕片在墓室中存放的一千多年发生的是量变的话,那么当这种保鲜状态遭受破坏后,就发生了质的飞跃。由此,千年藕片顷刻消失也就不难理解了。

由“藕片消失”推断千年无大震犯了研究方法上的错误,这种错误类似瞎子摸象,以偏概全。由于研究方法上的错误,导致其结论也必定是错误的,不科学的。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