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沧桑巨匠王西麟音乐会即日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5-12-09 09:24: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著名作曲家王西麟(资料图)

    中国网129日讯(记者:苏娜) 20151213日,著名作曲家王西麟《抗日战争安魂曲》音乐会将于国家大剧院举办,届时这部历史30余年打造的史诗性音乐会即将与广大受众见面。众所周知,12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王西麟音乐会放在这样的日子里也更凸显其意义与价值。王西麟多年打磨创作的作品第九交响曲抗日战争安魂曲共分六个乐章,表现作曲家对战争年代的死难者的哀悼,对国之殇的感怀。乐曲将由国际乐坛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之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荣誉指挥汤沐海担任指挥;德国音乐家布丽奇特.沃尔法思担任女高音演唱者,由国际歌剧演唱家、旅欧海归演唱家、编剧孙禹担任男中音。

 

    据王西麟透露,他为抗日战争协作安魂曲的计划已经有数十年之久。早在1985年王西麟首次完成为女高音独唱与交响乐团而作的音乐协奏曲《招魂》后,他就开始反思厚重的历史,并开始积累抗战题材。经过不断积累,反复研读历史,远赴重庆、云南等地,实地考察抗日战争英勇悲壮的伟大事迹。2014年底王西麟正式向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提出了安魂曲计划。20153月至8月期间,王西麟集中完成创作,铸就出这部《第九交响曲——抗日战争安魂曲》。这是中国音乐史上重大而有意义的作品。

 

    据悉,著名作曲家王西麟迄今共创作了包括9部交响曲,和钢琴协奏曲、小提琴协奏曲、声乐协奏曲、交响合唱和室内等60余部有编号的族谱。其中,他创作的作品《火把节》(《云南诗音》终曲)已于20多个国家40多个城市演出,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作品。巨匠王西麟曾举办过7次个人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3次获得国家交响乐创作最高奖,蜚声国际。近年来,他的作品频频出演欧洲,尤其是2010年在瑞士第十届文化风景线国际艺术节上首演作品《钢琴协奏曲》获得颇大影响。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