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范曾著《锦文掇英—学研习近平用典心得》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 2016-03-27 09:25:05  |  来源: 凤凰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范曾著《锦文掇英—学研习近平用典心得》捐赠仪式

 



 

2016年3月17日,“范曾著《锦文掇英——学研习近平用典心得》书法作品捐赠暨展览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举办。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北京大学教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范曾,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原文化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少华,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徐显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原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中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王涛,荣宝斋副总经理范存刚,国美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玉杰等出席仪式。吕章申馆长、王文章院长、范存刚副总经理、武玉杰董事长、范曾先生先后讲话。仪式由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主持。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说,《习近平用典》一书发行后,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大家争相购买,认真阅读,在全国掀起了读古典、研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作为大师级的著名中国书画家范曾先生,更是积极而忠实的读者。范曾先生传统文化功力深厚,诗、书、画,文、史、哲全能,他对《习近平用典》的研读和理解,比一般读者更为深刻。他将用典中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学研体会,以诗的语言,概括归纳为147件四句短句并创作出高雅的书法作品。作为一名大知识分子有这样谦逊好学的研读精神,令人敬佩。作为大艺术家的范曾先生,充满着爱党、爱国、爱民的创作激情,他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创作书画精品,服务于社会和人民。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今天的正能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范曾先生决定将《锦文掇英》一书中他所创作的147幅书法作品慨然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将丰富国家博物馆的馆藏。让更多的人参观学习,享受古典的哲理和艺术之美。这种善举和奉献精神实可赞、可贺、可彰之。我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范曾先生和夫人深表敬意和感谢!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国梦”的发源地,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的时代命题。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这里收藏着我们的祖先创造、遗留的文物达130多万件。

国家博物馆还是国家的文化客厅,每年都接待大批外国首脑政要和友人。

感谢大家对国家博物馆的厚爱和支持!欢迎大家多来国博参观做客!最后祝贺展览圆满成功!

王文章院长在讲话中说,作为我国著名的诗书画大家和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学养的国学大家,范曾先生在潜心研读《习近平用典》一书后,撷取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的四字短语,并以其特有的书风呈现出来,使观众在欣赏书法之美的同时,进一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刻含义,对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这些作品在国家博物馆集中展示,我们能有幸欣赏到这些作品的真迹,并见证范曾先生对这些作品的慷慨捐赠,让我们从这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学大家身上,看到了一种心系家国的现实政治情怀,以及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

范存刚说,范曾先生不仅是一位艺术家,也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慈善家,他以自己的艺术劳动诠释了一位当代艺术家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武玉杰说,本次捐赠展的成功举办,使我们有机会欣赏范曾先生的书法艺术,领悟传统文化之美,更全面、更深切的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意。

范曾先生在讲话中阐述了《锦文掇英——学研习近平用典心得》书法作品的创作历程。他说,鲁迅先生曾说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我们国家有很多民族的脊梁。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在恢弘的国家博物馆提出了“中国梦”,又在国际上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大大促进了中国的前进和发展,提升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提高了国家的国际地位,我深感钦佩。我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细心研读《习近平用典》一书后,十分敬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古典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这些典故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作为一名书法艺术家,情动于中而形于外,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魅力和精神,于是激动地写下147幅字,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着的巨大正能量。

在仪式上,吕章申馆长向范曾先生颁发了捐赠收藏证书。

仪式结束后,在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范曾著《锦文掇英——学研习近平用典心得》首发暨研讨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