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两网融合产业发展的方向——2016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4-17 15:2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中国网讯(记者 林凡凡)4月15日,第三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圆满落幕。大会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中国发展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共同主办,嘉诺资源再生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承办本次大会。北京环卫集团、苏州市资源综合利用业商会作为协办及支持单位对本次大会给以了大力支持!作为再生资源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本次会议主题为“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旨在通过充分认识、适应新常态,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领导,相关科研院所、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企业代表及部分国外再生资源行业企业代表、中国网、中国建设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单位代表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2016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探讨再生资源回收与互联网的融合,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指明产业发展方向。会议由产业政策篇、产学研助力产业发展篇、两网融合发展篇、创新回收模式篇、高端对话篇等五个部分组成。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刘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主持会议
 
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刘强致辞
 

一、国家政策扶持再生资源行业遇良机

近年来,我国发布很多相关政策扶持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大有可为。会议邀请了与再生资源行业相关的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分别对相关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吕峥发表演讲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吕峥介绍了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现状、变化等。他表示,目前再生资源行业虽有国家政策扶持的机遇,但却面临着经济下行的挑战。与此同时再生资源行业的经营环境、竞争对手、经营模式及政策导向都发生了变化。未来国家将调整再生资源产业政策逐步完善再生资源体系、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项目的扶持力度,促进循环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李嘉健发表演讲
 
  国家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李嘉健从再生资源回收的意义、原则及任务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阐述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新思路。他指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再生资源行业要遵循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等原则,积极推广互联网+的新模式,探索两网协同发展,建设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工信部节能司处长李洪良发表演讲
 
  工信部节能司处长李洪良作了“再生资源利用重大示范工程推进回收产业大发展”主题演讲。他从再生资源产业绿色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分析了重大示范工程的作用及工信部节能司在再生资源行业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当前我国再生资源行业面临产业链清洁化的问题。再生资源行业要从产品开始逐步实现产业的绿色发展。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多个行业规范条件,从制度上规范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同时还提出在制度、模式、技术方面推动再生资源的创新发展。
 
2016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现场
 

二、产学研全力助推产业发展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从促进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就行业热点问题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做了专业性的解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发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作了题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如何面对供给侧改革——以再生资源企业为例”的主题报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供给侧改革的内涵、环境保护与供给侧的关系、环境保护供给侧改革应当注意的问题、中国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及促进环境保护供给侧改革的建议。他强调,发展再生资源行业要关注其资源、环境、经济三大属性。他建议从政府、企业、市场、社会四个方面促进环境供给侧改革,同时给出了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建议。常纪文的报告让再生资源企业明确了应对供给的措施,为企业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发表演讲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深入解读了国家标准化政策,并讲述了资源循环利用标准化发展。她介绍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的研究领域及机构组成。并分享了国办:《深入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等。重点介绍了资源循环利用标准体系及十三五标准重点工作。她呼吁再生资源企业提高对资源循环利用标准的重视,并积极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去。
 
环保部固废中心电子废弃物管理办公室主任郑洋发表演讲
 
  环保部固废中心电子废弃物管理办公室主任郑洋论述了废弃电子产品拆解企业前端回收的布局。他从废弃电子产品处理行业现状、处理企业回收体系建设情况、下一步展望三个方面出发,站在行业的高度,分析了废弃电子产品处理行业前端回收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德国城市矿产解决方案公司技术总监Olivier发表演讲
 
  德国城市矿产解决方案公司技术总监Olivier介绍了德国废弃电子产品拆解回收历程与现状。他强调电子废弃物是一种商品,是城市的矿产资源。并重点介绍了德国废弃电子产品的解决方案及其公司的主要技术。
 
2016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现场
 

三、探索两网融合推动协同发展

针对两网融合的相关问题,专家给出了专业性的解答。地方和企业分享了各自两网融合的成功经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环境学会固体废物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聂永丰发表演讲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环境学会固体废物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聂永丰分析了固体产业发展趋势。他从我国固废产生发展的态势、垃圾处理技术、垃圾分类的途径、协同处置的主要思路方面,对我国垃圾分类和资源再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划利于固废产业发展,随着产业的发展,固废处理设施数量和能力增加,处理利用率明显提高,固废企业明显增多变大。同时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多样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焚烧成为主要技术。聂永丰教授还提出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几点思考,强调协同处置垃圾,增加资源的利用率。
 
住建部环境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刘晶昊发表演讲
 
  住建部环境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刘晶昊针对两网协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刘晶昊主任介绍了在两网融合方面的一些国家政策导向,同时用中华文化的“两条鱼”理论诠释了两网融合的内涵。并借鉴了国外的垃圾分类经验,从五个层次对中国的垃圾分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两网融合是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生活垃圾回收网络的融合,垃圾回收利用的本质是品质要求与精细化。垃圾分类需要从点滴做起,且方向不能错。
 
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何晟发表演讲
 
  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何晟分享了苏州市垃圾分类的经验。何晟分别从苏州市垃圾处理的情况、分类模式、基础建设及等几部分进行了分享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介绍了苏州下一步垃圾分类及两网融合方面的初步设想。苏州对于两网融合的积极探索为各地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经验。
 
嘉诺再生资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程亮演讲
 
  嘉诺再生资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程亮从企业的角度论证了垃圾分类助力两网融合。罗副总还分享了嘉诺公司垃圾分类的主要技术及取得的成绩。用事实证明垃圾分类可以有利促进两网融合。
 
德国Eggersmann集团董事长Karlgunter
 
  德国Eggersmann集团董事长Karlgunter作了德国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与生活垃圾RDF工厂的主题报告。Karlgunter介绍了德国和欧洲的垃圾收运系统,重点介绍了Eggersmann公司如何对残余垃圾的回收利用。Karlgunter的分享给与会代表带来了国外的先进经验技术。
 
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罗伟发表演讲
 

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罗伟分享了北京环卫集团在垃圾产业供给侧改革的策略。罗总指出了垃圾回收两网重要性及两网融合的必要性。他强调,两网融合是城市垃圾清运回收网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的两网协同和融合。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垃圾产业的成功经验及北京环卫的做法。最后总结到两网融合需要政府、企业、公益机构、社会公众共同发力才能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和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两网融合是大势所趋。专家的解读从理论上为企业解决了两网融合的问题,而地方和企业介绍的成功模式为企业提供了典型案例和宝贵经验。

2016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现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周宏春发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周宏春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深入剖析了互联网盈利模式。周宏春分析了涉足互联网+企业类型、互联网+回收行业的发展状况及营利模式。他最后指出两网融合是政府市加场的融合,经济利益加环境效益的融合,定位在环境保护的导向上即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绿色发展,目标是永续发展美丽中国。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锋发表演讲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锋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逆向物流创新模式。通过逆向物流与正向物流的比较突出逆向物流的特点。分析了我国典型产品现有回收物流现状,比照国外的回收模式,指出中国有中国的特点,没必要照搬国外经验,根据特点进行模式创新。
 
上海电子废弃物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景伟发表演讲
 
  上海电子废弃物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景伟介绍了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企业提升经济效益的经验。王景伟主任以图片说话,生动形象的介绍了电子废弃物资源化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思路。同时阐述了电子废弃物行业的发展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就是有米只有如何粗粮细作。只有解决了这两个问题电子废弃物行业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
 
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星龙发表演讲
 

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星龙和与会代表分享了社区与再生资源回收的融合。朱总以南京为例分析了社区和再生资源回收融合的难点及解决方法,其中涉及到回收队伍的建设、市区和街道全责的划分及考核方法等。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再生资源企业大胆创新积极创新,不管是逆向物流还是社区与再生资源的融合,这些创新的回收模式使得再生资源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也为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五、高端对话看大咖怎么说

曲睿晶、羊军、罗程亮、区汉成、李富元、罗伟等嘉宾出席高端对话环节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高级专家曲睿晶主持高端对话
 
从左到右依次为:羊军、罗程亮、区汉成、李富元、罗伟
 

面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高级专家曲睿晶提出的不同问题,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罗伟、湖北金洋董事长李富元、嘉诺再生资源技术副总经理罗程亮、赣州市豪鹏科技总经理区汉成、杭州富伦科技总经理羊军五位大咖后给出了精彩的答案。五位大咖一致认为要通过自身及企业的努力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次大会还针对垃圾分类及处理、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设立了分论坛进行深度的探讨。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苏州嘉诺装备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