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第三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之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分论坛在苏州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4-21 16:05: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第三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之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分论坛现场
 

中国网4月16日讯,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联盟废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和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之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分论坛在苏州隆重举行,会议邀请到多位业内专家及企业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和技术探讨。会议由联盟废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区汉成秘书长/总经理主持。

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区汉成主持分论坛
 
  他介绍说,废电池尤其是动力蓄电池的回收利用是近年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的新兴热点。2016年3月26日,联盟废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在国家的有关部委、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指导及各位领导、各位业界同行的关心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在北京发起并成立。今后,废电池专委会将在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下,围绕反映行业需求、制定循环利用国家标准、开展技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努力将废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打造成为行业重要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联盟理事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刘强常务副会长发表讲话

首先,联盟理事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刘强常务副会长发表讲话,他对废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的现状及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他还强调,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已经成为废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关注的焦点。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发展,废弃动力蓄电池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我国将在动力蓄电池循环利用技术、标准、管理模式等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

中科院过程研究所教授曹宏斌发言
 
  中科院过程研究所曹宏斌教授作了题为《废旧锂电池的多组分资源化回收与电池材料再生》的报告,他着重介绍了废旧电池的回收技术,并以团队在固体废物管理和基于废弃物的正级再造等方面的工作为例,指出要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进行分析,实现资源、环境、材料一体化的二次利用新过程。最后,他还强调废电池回用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博士翁雅青发言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翁雅青博士作了《废弃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模式分析》的报告。她阐述了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的产业概况、锂电池产业链的基本情况、动力电池及其循环利用的发展现状。她还分享了动力电池循环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点,如快速检测、放电以及余能利用技术、安全拆解、正负极材料利用及三废处理等,并具体展示了废旧电池循环利用研究与示范工程运行情况。

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高威乔发言
 
  江西赣州豪鹏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高威乔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介绍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经验及其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思考,并对动力电池企业准入门槛和国家最新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企业应在国家政策规范下,建立合理的商业模式,严格考量废电池的梯次利用及全生命周期价值。

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钟胜奎发言
 

会上,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副院长钟胜奎作了主题为《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与锂离子电池》报告,介绍了用冶金废弃资源来做锂离子电池的磷酸盐正极材料的特色研究。他指出新能源汽车中的锂离子电池由于电位高、循环寿命长、能量密度大等优点备受关注,并着重介绍了利用钛铁矿、红土镍矿等有色金属资源通过资源材料化冶金技术直接制备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机理研究,提出了冶金资源的综合利用的新思路。

中航锂电研究院中级工程师高万兵发言
 
  中航锂电研究院中级工程师高万兵从梯次利用和资源化再生利用的角度阐述了动力锂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和模式。他介绍说,梯级电池的市场容量很大,废电池梯级利用和资源化回收有助于解决动力锂电池产业链发展瓶颈问题。以模块标准化、控制策略、梯级利用分选评估、电池回收再利用为关键点,他介绍了动力锂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并从规范、补贴、技术研究等方面对行业发展提出建议。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学梅发言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学梅作了关于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解技术及工艺的演讲。她指出,动力电池的拆解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遵循安全、环保、资源循环利用三大原则,并通过图片展示了拆解工艺流程及电芯后期再生处理技术。她介绍说,动力电池前端的物理拆解技术和后期的化学处理技术已相当成熟,值得关注的是回收难的问题,因此需要找到可盈利性的回收模式。
 

中科院孙峙发言
 

中国科学院过程所孙峙博士介绍了国外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最新进展,分享了其团队关于电子废弃物可持续回收的理念。他对比分析了欧盟与我国电子废弃物分类回收的差异,并基于全生命周期可持续的考虑,提出了产品绿色设计、废弃物模型化管理、闭环循环流程设计等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的新思路。

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义军发言
 
  会议的最后,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义军作了题为《坚持技术创新助力资源回收利用》的演讲。陶总介绍了国内再生资源加工设备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未来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重点将是提升装备和科技水平。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