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河北涿州举行金石书画名家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16-05-19 09:4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爱凤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5月18日上午,“吉金永保”——金石书画名家作品展在河北省涿州市保鑫国际大厦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共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涿州市文联、天保集团、涿州书画院共同承办。此次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至5月28日。

据悉,4月13日,涿州市曾成功举办全国金石题跋名家作品展及快雪时晴金石雅集,引起全国金石界、书画界的广泛关注。应广大观众要求,为进一步宣传普及金石文化,再次举办此次活动。这次展览分为两部分,具有较高的学术品位。一是金石题跋名家特展。特展是在上次展览基础上,做了补充和调整,更加突出了地域特色和学术水准。共展出金石题跋作品118幅,作者涉及全国22个省市。展出作品包括西周颂壶、战国吴王余昧剑、燕王喜剑、西汉五凤刻石、新莽铜饭帻、汉永寿三年残碑、前汉铜卮、梁程虔墓志、元代敦煌六字真言石碣等珍贵拓本,部分拓本系首次公开展出。二是名家书画展。展出了范曾、李铎、段成桂、姜昆、田伯平、徐湛等当代名家作品。

河北省涿州市古称范阳,历史悠久,具有2300多年建制史,是三国文化、卢氏文化、郦学文化、禅宗文化、卢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素有“天下第一州”美誉。著名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清代曾被涿州人冯铨收藏,后被乾隆皇帝作为“三希堂”之首珍藏。

近年来,涿州市把“文化引领”作为主体战略,不断深入挖掘涿州的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以“崇德守信、包容开放、博爱奉献、卓越一流”为内涵的“德信文化”。此次活动,正是积极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挖掘涿州金石文化传统,通过金石书画名家作品展,主动加强与京津两地的文化交流,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叫响“德信之城”城市名片。

金石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自古为学界所关注。金石之学历史悠久,始于宋,盛于清。金石泛指古代镌刻文字、图像,颂功纪事的钟鼎、碑碣、砖瓦、竹木等人类遗文。金石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金石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传统技能。拓本分朱拓和墨拓。墨拓拓本又有两种拓法,用白宣纸蘸浓墨重拓,拓后砑光,称为“乌金拓”。用极薄纸蘸淡墨轻拓,望之如淡云笼月,称为“蝉翼拓”。金石题跋是指通过中国传统书法来描述,解读古代金石器物拓本。优秀题跋作品要求题跋者要具备传拓、考据、书法、美学等多方面综合素养和功力。近年,金石拓片再次被收藏界所重视,去年一本《宋拓唐九成宫醴泉铭》曾862.5万元高价成交。

涿州市书画院是中共涿州市委批准成立的公益性文化组织,隶属于涿州市文联。成立以来先后举办“泰山之约”、“范阳有约”、“金石宿约” 和“良工苦心”等大型书画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创办院刊《品墨》。该院发起组织的“快雪时晴金石雅集”得到全国金石界广泛响应和认同,成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陈莉 赵丽)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