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中国机电商会电动平衡车分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 2016-08-31 09:3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会议现场

中国网8月31日讯(记者 王圣军)830日,中国机电商会电动平衡车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隆重举行。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市余杭区商务局、广东省电动车商会等有关负责人、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亚太地区消费品安全参赞、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中国区总代表、中国电动平衡车行业代表与新闻媒体记者近200人出席大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致开幕词。他指出,根据对机电产业发展的跟踪,中国机电商会关注到平衡车产业在过去两年里经历的爆发式发展到出口市场的无序竞争变化,从市场需求快速放量,出口成倍增长,到随后而来的出口市场秩序问题和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行业迅速进入了胶着期,尤其美国自2015年底至今连续发动的三起针对平衡车的337调查,使行业发展陷入了迷茫。在7月份,中国机电商会召集包括部分在座主营企业的座谈会,共同探讨了平衡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会上,企业家们达成了成立平衡车分会的共识,以共同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规范行业秩序,推动建立平衡车产品的国家和国际标准,增强中国平衡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张钰晶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机电商会平衡车分会成立大会,就是顺应平衡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平衡车企业的迫切需求,凝聚业内企业,大家通力合作,在分会组织框架下,共同研究探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建立团体标准、规范产品质量和国际市场竞争秩序等关系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寻求解决途径,推动平衡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他希望,各位企业家也能够承担起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积极参与平衡车分会的建设和管理,共同把平衡车分会这个行业服务平台建设好,发展好,为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平衡车分会的会员企业服务好,一起为中国平衡车产业的发展和外经贸事业的创新,共同做出最大的努力。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刘丹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机电商会平衡车分会的成立是平衡车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平衡车分会成立之后能够很好地组织企业应对美国的337调查,能够更快推动出台有关产业的行业标准,特别是电池电路等涉及到消费者安全等方面的标准,还可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会员企业的合作,坚决杜绝仿冒行为,保证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刘丹阳希望平衡车分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的优质平衡车生产企业加入到协会中来,凝聚创新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同时,他提醒企业注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为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创造更好的条件。

海关总署黄建华处长、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董辉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孟海燕处长、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亚太地区消费品安全参赞米捷可先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应放天副会长先后致辞。

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应佳伟当选中国机电商会电动平衡车分会第一届理事长。他在就职演讲中表示,电动平衡车行业是一个典型的以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新行业。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国际贸易、行业规范等方面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和机遇。新成立的中国机电商会电动平衡车分会将在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机电商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支持下汇聚行业力量,不断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树立中国原创的品牌,成为我们的责任和努力的目标。

为此,应佳伟提出电动平衡车分会近期要做好的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协同更多科研力量,源源不断地推出新技术和新产品,形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专利池,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服务行业的发展;第二,争取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以国际化视野建立行业标准和规范,保护中国原创,引导行业正能量;第三,支持行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交流机制,助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第四,引导资本市场对行业的关注合作,争取做大做强平衡车产业;第五,推动行业朝运动、健康、时尚及多元领域发展。最后,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的平衡车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中国制造一定能够再上一层楼”。

2015年底至今美国连续发动三起针对中国平衡车的337调查。对此,应佳伟表示,尽管杭州骑客只是一家中小型企业,但我们不畏惧,不妥协,亮剑海外,积极应诉,为中国智造正名。

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个平衡车团体标准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正式启动制定。据介绍,该标准的制定将由中国机电商会平衡车分会负责牵头组织,将广泛听取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意见,企业团结合作,推动建立形成市场一致认可的团体标准,推动产业规范,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消费者认知,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产业和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会上,新成立的电动平衡车分会全体会员企业发出了倡议书,倡议电动平衡车行业遵纪守法,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遵循国家和行业发展规划;遵守国家关于生产、销售、认证等方面的相关规定;遵守国际贸易相关公约和规则,维护中国平衡车行业国际形象;诚信经营,信守合同,恪守承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尊重知识产权,坚持自主创新;尊重同行,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健全产业标准,提升行业品质,维护行业形象。

中国机电商会作为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电外经贸领域行业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机电外贸的健康发展,并持续发挥着紧密联系政府和为行业代言的积极作用。自1988年成立以来,中国机电商会一直根据机电产业发展形势的变化和主营企业的诉求,在推动贸易发展方面,深入开展了信息服务、行业调研、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加强行业协调和自律、搭建贸易投资促进平台、组织贸易摩擦应对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同时,顺应国际化趋势和企业“走出去”的需要,中国机电商会充分利用已有的国际化平台资源,在应对贸易摩擦、企业海外维权、组织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搭建行业国际交流平台、加强与国际同类行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前沿支持和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