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跨海大桥:跨越天堑的水上蛟龙

  2016年9月27日,中国“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全线贯通。大桥全长55公里,东接香港、西连珠海和澳门,造价超过720亿元,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中国建设史上历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
 
跨海大桥:跨越天堑的水上蛟龙
 

桥梁是交通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中国古代辉煌的造桥技术,特别是石拱桥的建造技术,为现代桥梁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许多工艺、经验和理论仍在现代桥梁建设中得以运用。隋朝石匠李春设计建造的赵州桥距今已有近1400年,是世界现存最古老最雄伟的石拱桥。在世界桥梁发展史中,留下了灿烂的一笔。

从1934年由茅以升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的“钱塘江大桥”,到如今,中国的桥梁建设无论从数量还是技术水平上均位居世界前列。其中,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的相继建成使用,更是让世界看到中国建造特大跨海桥梁的实力。

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在珠海正式开工建设。大桥采用最高建设标准,设计使用寿命120年,可抗16级台风、8级地震及30万吨巨轮撞击。它采用双向6车道的桥—岛—隧结合方案,其中主体工程包括22.9公里桥梁、约6.7公里的海底隧道、以及连接隧道和桥梁的东、西人工岛。主体桥梁由九洲航道桥、江海直达航道桥、青州航道桥三座通航斜拉桥和20公里的非通航孔桥组成。用于建造大桥主体工程的钢结构用量达42万吨,足以建造60座埃菲尔铁塔。

港珠澳大桥好似一条出海蛟龙腾飞在茫茫伶仃洋上,被英国《卫报》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港珠澳三地交通时间,实现港珠澳30分钟经济圈,连起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促进港珠澳三地经济共同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每一座大桥的设计建设,都是一次科技资源的深度整合;每一座大桥的建成通车,都擦亮着“中国制造”的光芒。在博采众家和自主创新中,展现着“中国制造”的魅力,折射着中国技术的跨越。如今,“中国造”桥梁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 ,“中国造”桥梁跨越天堑,连通世界,正在成为一张响亮的“中国名片”。

策划:吴婧       后期:刘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