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对准航向落实精神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6-12-09 10:36: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降瑞峰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刚刚闭幕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全面推进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了总部署总动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辩证关系,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要求,为不断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是做好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

坚定政治方向 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当前,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武装师生员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三进”工作,坚决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思想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自觉克服和抵制错误、落后、腐朽的思想影响与侵蚀。

一是全面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理想信念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是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的看家本领。当前,我们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实际出发,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感召,从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奋斗之中,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和拥护,增强用个人的勤奋努力和民族的团结奋斗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二是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阵地。马克思主义是否是高校思想阵地的主流价值、主导观念、主体精神,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好与坏、成与败的试金石。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相符合的错误思想、错误言论时有出现。有的公开宣传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政治上鼓吹西方式的多党制和议会民主,经济上主张全盘私有化,思想文化上主张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多元竞争、多样发声,价值观上主张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等。对此,高校党委要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坚定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课堂、论坛、校媒、社团、网络等思想阵地,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毫不含糊地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主阵地,绝不能给错误的言论提供可乘之机。

三是要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三进”工作。首先要编好教材,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更加接地气,更能引起青年学生的兴趣。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教材特别是文科教材建设,不能让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进入教材。其次要严格课堂纪律,对在课堂上散布违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错误观点的教师,要严肃批评,屡教不改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还要加强教师和学生的社会实践。组织师生员工到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沿和老少边穷地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进行考察了解,亲身体会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了解我们在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切身体会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和光辉成就。

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改革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多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政治优势。当前,绝大多数高校正在按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要求调整、充实、改革学校的治理结构,理顺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但是,我们也看到,部分高校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职能保障仍然落后于形势,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仍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等教育的长足发展和社会的长久稳定,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上起着重要作用。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单是高校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的工作职能,而且是各级党委政府、高校各个部门、所有高校教师的共同责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多方参与、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协同演奏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乐章。高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做好保障,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推动形成专兼职思政工作人员协调配合、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协同努力、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新时期新形势,高校面临的社会环境和高校内部的治理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70、80后”居多的青年教师和“90”后为主的大学生群体的社会心理也体现出新的特征,这些都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要像选拔、关心和培养教学科研骨干队伍一样,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花大力气建设一支眼界开阔、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专兼职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坚持高标准选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把政治坚定和在理论上、沟通上、业务上有专长的优秀干部选拔到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教师研修工作,拓展海外研修、校外挂职和基层锻炼计划,关心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的成长,切实提高工作生活待遇,让他们成为高校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保障力量。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绩效

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常做常新的一项重要事业。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积极性主动性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深入洞察高校内外环境的变化、把握当前时代的变革,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绩效,让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见于行、寓于心。

贯彻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研究新问题新情况,把握规律、摸准脉搏,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上下功夫;二是要锐意创新、求真务实,研究了解师生工作生活所思、所需、所惑,在加强工作的针对性上下功夫;三是要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实际,在打动师生内心上下功夫。

一是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以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理论院系为龙头,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二是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发挥优秀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结合本校校训、校史为核心的校园精神,加强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的建设,引导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师生员工在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中感受到思想和文化的魅力,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是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和知识传播的重要领域、师生学习生活的创新空间、高校教学管理的重要平台。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重新构设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时空环境,也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机遇。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善用互联网、借助新技术,采集、整理、推送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以即时互动、实时影响、随时调整的方式影响高校师生员工,开展平等对话、提升教育效果。同时,要积极发挥校园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的引导作用,有目的地发起思想政治工作话题,提出并解答问题,引导师生员工在新媒体环境下“点赞”“转发”“评论”“亮表情”“晒心情”,通过同频共振、心灵共鸣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空间。

(作者降瑞峰,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