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大国海军走向深蓝

  一个“走你”手势,曾在中国的网络上掀起了模仿热潮。这源于2012年9月25日, 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服役,中国实现了航母“零”的突破。近日,一组辽宁舰训练照片再次引发关注,照片显示8架歼-15一字排开,整齐地停放在航母甲板上。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发表评论称:“中国首艘航母已经做好战斗准备”。
 
大国海军走向深蓝
 

而中国研究航母的脚步并不止步于此,2015年12月31日,中国国防部公布了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消息,并于今年10月27日表示,航母的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

中国航母的建造及服役,标志着中国海军从近海型向远洋型的华丽转身。与航母配套的各型舰艇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今年,中国海军入列的舰艇数大幅增加,截至11月,共有20艘各型舰艇入列。其中,仅1月份就有6艘新舰加入。这一盛况,被形象地称为“下饺子”。

在中国海军今年新入列的舰艇中,包括1艘导弹驱逐舰、6艘导弹护卫舰、3艘补给舰以及其他舰艇。其中,银川舰属于052D导弹驱逐舰,是中国第4艘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美国五角大楼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报告称,052D型导弹驱逐舰“体现了中国向拥有先进的防空和远程打击能力的更加灵活军队发展的趋势”,整个052型系列舰船“拥有现代化和优良的设计,在许多方面堪与最现代的西方军舰媲美”。而高邮湖舰则是中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

今天的中国海军正在走向远海,成为保护中国海上安全和利益的强大后盾。同时,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力量”。从2008年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不仅是本国商船的“守护神”,还经常为航经该海域的外国船舶提供安全掩护。2015年3月底到4月,中国海军多艘次舰艇赶赴也门,撤出中国公民621人,并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也多次赴海外,执行“和谐使命”系列医疗服务任务,迄今已到访22个国家、为近8万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中国军改,已经走过一年的历程。这一年来,中国海军在茫茫大洋上,展现了中国风采,体现了中国担当。未来,中国海军还将积极走向深蓝,进一步向“蓝水海军”迈进。

策划:刘颖颖   配音:陈博渊       后期:林凡凡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