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第二十九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2016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开启

发布时间: 2017-01-17 11:32: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中国网讯(记者  农业频道王圣军)2017115日,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召开第二十九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2016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推评的2016年度十大经济新闻同时揭晓。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常务副会长于勇、副会长宋波、孙兆华、赵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及近百家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主持发布会。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讲话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出席发布会并讲话。翟惠生在讲话时指出,2016年是经济新闻报道收获丰硕的又一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新型媒体业态进一步形成并焕发出勃勃生机,广大经济新闻工作者,辛勤耕耘,自觉担当讲好中国故事,见证时代进步,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在实践中谋求发展焕发生机活力。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勇介绍了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推评的2016年度十大经济新闻;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推评的2016年度十大经济新闻进行了权威点评。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致辞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宋波就第二十九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中国经济新闻奖)2016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的相关事项做了介绍。据了解,中国经济新闻大赛(中国经济新闻奖)暨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项目,是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的、经济新闻界常设的奖项,也是唯一的最高奖项。近年来,经济新闻奖评选出了包括人民日报的《五问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形势》在内的一批国内外都具有影响力的作品。做为经济新闻报道的年度大盘点,本届评选活动以“回望经济新闻工作者笔下的2016”为主题,将评选并推出2016年经济新闻的优秀作品,评选并推出由媒体推荐的年度经济新闻人物,展示一年来经济新闻界收获的丰硕成果。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勇揭晓2016年度十大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于2016年修订了《中国经济新闻奖(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文字类作品评选办法》和《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办法》,以保证推评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提高评选过程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其中,《作品评选办法》对经济新闻奖的奖项设置进行了较大改革;增加了网络和其它新媒体参评经济新闻奖的内容;增加了对主创人员的申报要求;对奖处办法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向一等奖(含特别奖)获奖作品的作者颁发中国经济新闻奖奖杯、获奖证书和奖金”的条款。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解读2016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宋波介绍第二十九届经济新闻大赛情况

年度经济新闻人物举办以来,既有国内众多的知名企业家入围,也吸引了许多创新创业人才参评,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2016年度经济新闻人物将评选出“年度中国经济领军人物”10;“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10名。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主持发布会

据悉,在举办本届评选活动颁奖盛典的同时,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还将举办该会创办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向从事经济新闻工作30年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十佳记者和十佳编辑;表彰经济媒体创新经营领军和杰出人物;出版含有经济报刊和协会发展历程等内容的纪念画册;编辑出版30年经济新闻大赛优秀作品丛书等。这将使本届评选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附: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发布2016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2017115日,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发布2016国内十大经济新闻。该十大经济新闻基本涵盖了2016年国内的经济大事。由中央主要媒体和机构、业内专业资深人士推荐和评选。

1、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6.7%左右。这一发展速度,为我国由上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推进节能减排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条件。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取得重大成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去产能看,2016年煤炭和钢铁去产能超额完成;从去库存看,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连续同比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从降成本看,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出现下降。从补短板看,环境保护、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增长速度都比较快。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3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在世界经济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浪潮侵袭的背景下, G20杭州峰会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主题,提出多项建议和行动方案,特别是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良方”,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响应。

4《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对创新驱动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2016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指出了未来十几年中国创新发展的方向。它宣示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即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纲要是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创新发展的总体方案和路线图。

5农地实行"三权分置" 农村改革再度迎来重大制度创新。

2016 10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这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国农村改革再度迎来重大制度创新。“三权分置”创新了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拓展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丰富了双层经营体制内涵,展现了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持久活力;顺应了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时代要求,为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开辟了新路径。

6、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消费市场增速位居世界前列。

2016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5%左右,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从2015年的66.4%快速提高到71%。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更为显著,已成为我国经济的“压舱石”。2016年,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最终消费支出占世界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8%,国内消费市场增速在世界位居前列,

7、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进一步回应民间关切。

201611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作为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意见》进一步回应了民间关切的问题,很多政策措施在中央文件中都是首次出现,力度空前,为解决长期以来社会所关注的八大产权问题明确了方向,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8、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野蛮生长”时代将终结。

2016414日,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启动。国务院办公厅当日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确定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随后,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标志着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监管元年。824日,银监会等4部委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这部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网贷监管条例的出台,也意味着网贷行业过去数年的野蛮增长宣告终结。

9、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释放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的积极信号,对于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我国成为世界数字用户第一大国,并由此创造巨大数字红利

2016年,无论从网民规模还是从手机网民规模来看,我国已成为世界数字用户第一大国,并由此创造了巨大的数字红利。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5.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4.7个百分点,极大促进了国内市场消费。仅仅一个“双11”,全网交易额就高达1800亿元。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通过中国电商平台购物。数字经济还有力促进了创业和个体经营,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推动了电子政务迅速普及,促使政府更优质、更便捷、更低成本地提供公共信息和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苏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