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陈元:智库是时代新思想创造者、社会舆论引领者

发布时间: 2017-05-15 09:4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陈元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陈元: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借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全球30多个国家、数百名智库学者齐聚北京,激荡思想,启迪智慧,共商全球发展大计,非常有意义,我谨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年,作为中国外交主场年。中国政府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讲演,总结了“一带一路”四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深刻诠释了“一带一路”的理念与内涵,表达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携手推进全球发展的决心,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一带一路”正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陈元:

当前,对全球发展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出现很多不同的看法和声音,可谓思想纷纭、主张各异、见解不同。一些国家出现了逆全球化思潮,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对还要不要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要不要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不要继续推进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沟通,要不要形成全球共同发展的合力等问题都出现了一些质疑、怀疑的声音,这些问题都亟待给出答案。

近40多年来,经济全球化进展中,全球有近20亿人摆脱绝对贫困,发达国家通过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跨国公司获益良多,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始了工业化进程,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科技进步及各国人民的交流。当然,全球化进程中也确实带来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基本矛盾,包括难民潮、国际金融危机等困扰世界的问题。但是,把这些问题简单地归咎于全球化是不全面、不客观也是不公允的,其结果只能是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要共同努力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也更持续。要消除相关的负面影响。

陈元:

中国与世界各国同心协力推进全球发展,就是要推动实现包容、公平、协调、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中国领导人多次提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去年9月20国集团杭州峰会在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方面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全球发展描述了新蓝图。

中国既是全球化的倡导者,也是积极的践行者,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完善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积极推动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亚太自贸区、FTAAP的建设,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丝路基金发展,为加强各国宏观政策协调,形成协同共享政策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中国在推动全球发展中既是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愿意把发展成果与机遇向更多国家和人民分享,中国大力推动脱贫攻坚计划,在2020年将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做贡献。中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鼓励消费和扩大进口政策,持续为全球经济创造巨大有效需求,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女士们、先生们,智库朋友们,当前全球正在从资本引领的贸易全球化向资本和共建共享推动的基础设施投资、产业社会发展、人文交流的全球化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一个以加强合作、共促全球化更好发展的重要平台。

智库智者云集、智慧迭出,是时代新思想创造者、社会舆论引领者,在国际和国家政策制定中扮演重要角色。全球智库峰会从2009年开始到今年已举办四届,每一届峰会主题都紧扣当时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汇聚智慧、引导舆论、咨政启民、凝聚共识,体现了全球智库峰会的全球性、时代性、前瞻性和引导性。希望智库能够广泛组织和动员各方面智库和专家学者把握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推进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改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主动研究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方向明晰、实用有效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形成公正、包容、普惠、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新路径献计出力。

最后,预祝本届全球智库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