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阿齐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更加和平的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5-15 09:5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肖卡特·阿齐兹: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曾培炎理事长,陈副主席,你们是中国发展和改革的标志性人物,诸位阁下,桑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觉得很荣幸能够有机会与你们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想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性的时刻,在过去的48小时内,我们所看到的是绝对会改变中国地区和世界的大事。习主席昨天宣布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将遍布全世界,也会改变世界局势。我们看到现在全球正在发生一些新的转变,会影响世界的方方面面,昨天我们已经谈到很多,我就不再赘述了。但我觉得我们应该改变全球发展和增长的方式,我们引以为豪的是我们见证了昨天的历史性时刻。我也知道绝大多数的女士们、先生们,都参与了昨天的活动。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主办方给我的题目是“全球化”,对我们大家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首先,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全球现状的看法。看看政策制定者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来确保公平、和平的未来,能够惠及大众。

肖卡特·阿齐兹:

女士们、先生们,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一个趋势,大大改变了微观和宏观的形式,也帮助我们建设了地缘政治的新常态,在不断地改变全球事务的格局。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的全球化趋势在微观和宏观都有翻天覆地的影响,帮助我们建立了一个地缘政治的新常态,不断改变着全球形势,未来也会持续如此。全球化带来的这种“涟漪效应”影响到我们每个国家,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它打开了市场,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势头创造了机遇,使得成千上万的人脱离了贫困,同时又给我们带来了经济、社会、政治的挑战。正如我们近期看到的,全球“右翼”势力的崛起,主要是由于他们能够利用这些变化带来的不满。所以我们在高歌猛进的时候还要谨慎,要多思考。所以全球的转变并没有结束,这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进程。随着技术的进步,这种变化还会加速,尤其是传统的国界会被打破,我们必须抓住这些机会,不能够仅仅把它当做挑战,我们必须拥抱这样的机遇,我们要不断扩大市场,提高竞争力,能够更好地和全球其他国家进行竞争。在有些方面改变是世界上唯一的常量,我们怎样应对会决定我们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们必须产生新的DNA。也就意味着全球包括我们所有人必须要团结起来,继续前进,原地踏步绝对不是解决方案,建立“高墙”或者关闭国境长期来说对我们是不利的,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我们就生活在过去,大家也应该我们为未来而生活。

肖卡特·阿齐兹:

我们现在共同面对的挑战就是合作的危机。放眼全球,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原来一直是五个,他们必须要更好地合作,要比以前更加密切合作,在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意见一直是有分歧的。这就带来两个后果,第一个就是联合国在很多重要事件发生期间是缺席的。比如应对全球移民危机的时候,还有中东危机,还有其他问题上,他们本来可以做得更多,联合国应该是要做得更多的。第二就是目前在很多问题上,国际大国他们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对话和讨论。

女士们、先生们,这个情况的表象和起因实际上在很多年来是不断变化的。俄罗斯现在更加强势,美国变得更加向内看,而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所以我们在这样的现实下,必须避免的错误,就是“修昔底德陷阱”,我们不应该重复历史上我们都熟悉的情况。当新兴大国崛起的时候,冲突的威胁会加剧。如果说有新的大国崛起,只要我们能够显示出我们的领导力,就能够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我认为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是要比单极化的世界更好。新兴的世界大国的崛起,对所有国家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对人类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对话和接触,以及凝聚力。在所有国家之间尤其大国之间,这就需要我们合作而不是对抗,这代表的是一种范式的变化。

女士们、先生们,当然两个国家不可能总是意见一致,但是他们可以找到一种合作的方法,在很多问题上展开合作。为此他们必须像昨天会议上讨论的那样要加强联系,加强相互的依存,当我们有更强烈的联系和相互依存,我们就能够找到增长和和平的道路。我们需要鼓励贸易相互投资和人员交流。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无论在政府还是在私营部门,政府在很多问题上他们不能够达成一致,是因为各自国家的很多惯性和惰性,我觉得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昨天我们已经谈了很多,是非常积极的一个倡议,能够促进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这样的一个与各方面经济合作的倡议对世界是有好处的,而且它能够维护世界各国的利益,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带来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

肖卡特·阿齐兹:

最后我说一下关于治理的问题。我们需要全球合作的一个新框架,我们需要建立一些新机制,并且把一些旧机制更新。我们成立亚投行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做法。因为目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包括IMF、世界银行也都需要进行改革。我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人所皆知的,我认为如果一个机构自己不改革的话,它没有理由倡导其他人改革。

我简单评论一下目前的全球经济状况。首先我们必须要关注于包容性和更加平等的增长,促进人们的收入平等,然后进行更加包容性的经济增长。第二,全面的经济改革必须是为增长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能够促进投资。我看到的实际情况是,这种改革能够把以前经济当中潜伏的一些力量释放出来。我自己在巴基斯坦的经验以及我作为财政部长和总理一共8年的时间当中,我自己的增长理论是基于三个原则:一是市场开放,二是私有化,三是放松监管。为了使巴基斯坦脱离危机,我对债务进行了重组,这样大规模全面的重组,从巴基斯坦独立以来是从未有过的。但我们非常坚定地进行改革,后来很多事情就变得顺利了。而且我们创建了足够的财政空间,把债务降到了合理水平。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把我们的债务延期了18年,这样给我们足够的空间进行紧迫的改革。

肖卡特·阿齐兹:

我是怎么做到的呢?这需要跳出原来的思维框架,这需要我们采取主动。而且这个改革没有任何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的参与。以前大家都觉得世界银行或者IMF他们的人员都是非常专业的,但是其实他们很多时候是没有前瞻性的,而是向后看的,很多机构都是如此,IMF和世界银行也不例外。我当时的改革是跳出了原有的思维框架,这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任何两个国家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改革的时候不可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必须是根据各个国家的国情来具体定制。这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几个原则。怎么样进行改革?有效的改革和结构性改革,需要开放市场,提升市场的竞争力,并且鼓励国内和国外的投资。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环境,能够促进增长,并且能够鼓励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企业增长。另外要鼓励创新,在当今和未来,创新都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这并不是说要由政府来推动,政府的职责就是建立一个良好的监管环境,然后确保安全以及宏观经济的稳定。另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要把经济改革和社会的改革结合起来,为所有的公民提供医疗保健并满足他们的其他需求。还有就是要确保性别的平等,因为女性对经济的贡献也是很大的,必须要充分发挥她们的潜力。另外我们必须意识到改革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需要改革。因为它不能避免经济周期的影响。

所以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如果不改革的话,我们不能前进,可能就要倒退。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对这几个问题的观点。希望这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思考的基础,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在今天峰会期间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深入谈论这些问题。最后就是,这样快速的变革给我们带来很多挑战,与此同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失去这些机会的人就错过了这个好的时机,所以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然后意识到现在的世界是更加复杂、更加极端化的,所以我们必须积极地应对移民问题、经济增长问题。如果我们希望下一代能够生活在一个更加公平、更加包容、更加多样化的、更加和平的世界,我们就需要加强合作,集思广益。与此同时,全球化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必须的选项。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倾听,再次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智库峰会,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