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鸠山由纪夫:日本政府应该考虑尽快加入亚投行

发布时间: 2017-05-15 10:11: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会上,东亚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鸠山由纪夫:

谢谢主持人,曾培炎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请允许我向所有参与和主办这次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来说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个盛会。另外我感到非常荣幸,能给我这个机会发言。

现在全世界已经进入了全面全球化的时代,正如刚才阿齐兹先生所说。现在的特点就是人员、商品、资金、信息的跨国流动,这样的一些趋势我认为可能全球化有点过度了,原来一直是过度崇尚新自由主义,现在可能使得世界成为了两极的分化。一方面是超级富豪的诞生,另一方面一部分人群还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没有发展机会,所以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对政府的不满,在有些国家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民族主义,而恐怖主义的风险也在升高。美国特朗普当选总统,他强调美国第一。在英国,去年全民公投又决定要“脱欧”。最近法国右翼政治势力也在崛起。这样的趋势在俄罗斯和日本也非常显著。民族主义的升级会导致摩擦,让各方有可能会陷入冲突之中。我强烈支持区域主义带来的益处,我觉得区域主义可以抑制过度的全球化,也可以扭住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的势头。当然我们必须要很多国家联系在一起,让他们成为一个区域共同体。与此相比,全球化似乎是打破了各国间的壁垒,民族主义现在希望重新能够建起阻挡全球化的藩篱。与这样的想法相反的区域主义是希望能够实现和谐的共存,同时又能够保住各国的多元化。所以我真诚相信,区域主义是克服混乱冲突的一个关键。

另外我还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觉得这也是最大的一个区域主义,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个宏大的计划所希望实现的一切都有巨大的信心来支持。这主要是来源于这样一个决心,要把亚欧大陆联系起来,包括铁路、高速公路、能源和其他的基础设施。它的目的是希望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缩小财富差距,让整个地区的人民能够共享繁荣,同时把亚欧大陆变成一个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鸠山由纪夫:

绝大多数的冲突或者争执都是源于贫困,有很多国家都有类似问题,所以我们要考虑到这样的现实,我们必须让人们更有成就感,提升他们的生活条件,这样就能够减少冲突和争端。在这个方面我非常的期待亚欧大陆能够提供一个平台来推广“一带一路”倡议。最后能够实现以互相尊重为基础的和平共处。同时还要关注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引以为豪的就是能够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顾问委员会的成员,这个机构主要是为了推动“一带一路”的倡议,以这样的身份我也希望能够帮助促进“一带一路”的项目,主要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亚投行的基本目标,能够消除亚欧大陆的争端和冲突。我们也知道可持续的地球对于人类的生存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第一要务必须是放在要实现绿色基础设施的发展上。在亚欧大陆,中国和日本对于全球或者本地区的发展形成这样一个共同体是至关重要的,健康的中日关系和经济合作也能够带来更大的安全感,尤其是对于我们的邻国和周边地区。正如我之前说到的,日本现在还不能够马上加入亚投行,日本政府应该马上宣布他们在这方面的意向,就像我昨天说的美国也有可能加入亚投行。所以日本在这个方面不能落后于美国。这也和日本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密不可分,因为我们可以在亚投行的治理以及相关项目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扩大亚投行雇员的数量,当然现在亚投行人数还不足,但是我想亚投行和亚开行应该密切合作,可以提供关键的信息,帮助亚投行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对于日本人来说,我们对于丝绸之路也是非常有兴趣的,尤其日本也被视为一带一路上的东方加油站,比如奈良的文物当中就有很多这一时期的文物,“一带一路”的倡议也就是现代的丝绸之路,还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所以日本也应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绝大多数的日本人都非常希望能够看到“一带一路”能够延伸到日本,虽然日本现在还没有覆盖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当中。

鸠山由纪夫:

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冲绳应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一站。我们知道冲绳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整个冲绳占日本国土的1.56%,在日本驻扎的7%的美军都在冲绳。我希望能够把冲绳从一个军事要地转化为一个和平基地,这个是我的一个热切的梦想。我也希望冲绳能够把东亚的两个重要国家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我的一个愿景,也是我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推动的一个目标。我希望能够把冲绳变为东亚交流的一个神经中枢,包括教育、文化、经济、贸易和环境、能源和其他关键领域。展望未来,我相信冲绳有巨大的潜力变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前沿。我觉得冲绳可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东边的主要一环,可以发挥重要的经济作用。这也会奠定一个基础,使得冲绳成为真正的、持久的和平基石。

在这次发言当中我希望向大家传达这样一个信念,“一带一路”能够为区域和平做出贡献。当然“一带一路”的思维可以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支持,这只是一个方面。当今全球经济在不断发展,贫富差距在加大,我想“一带一路”倡议也能够帮助我们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也能够帮助减少大家的不满。通过这样以及其他的方式,这个区域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全球和平做出贡献。我强烈的希望,全球的领导人能够切实地了解这一基本现实,携手合作,实现更大的和平与和谐!

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