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伊日·帕鲁贝克:经济增长并不是拯救万物灵药

发布时间: 2017-05-15 10:18: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会上,捷克前总理、捷克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伊日·帕鲁贝克:

女士们、先生们,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找到一些路径,帮助我们实现经济增长,增长已经被视为减贫的最重要工具,贫困也是影响绝大多数人最严重的问题。但是否是这样呢?是不是增长能够解决贫困呢?有没有这样的证据?在有些地方可能是这样,但是在其他地方未必如此。如果我们要找到令人信服的例子,说明增长和减贫之间的关系,这样的例子在中国是很多的。在中国有几亿人都脱离了贫困,而且是短时间内实现的,这是前所未有的,在过去几十年有8亿中国人打破了贫困的壁垒,每天的收入超过1.9美元,脱离贫困。这和中国迅速的经济增长密不可分,中国的增长速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工业城市的生活水平已经接近欧洲。但是这个例子不是具有典型性的。很多人都会说,很多中国家庭的平均收入还不算高,我们认为对一个国家的社会公平的最重要指标就是基尼系数,在一些最发达的国家比如说美国和英国的基尼系数也在加大,也就是说富人更富、穷人更穷。所以经济增长并不是一个拯救万物的灵药。

我以捷克的例子为证。在欧洲曾经捷克是社会最不平等的一个国家,4%的人处于贫困状态,但是这取决于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如果把我们的衡量指标来衡量德国,我们会发现大部分的捷克人口都处在贫困线下。捷克的经济在增长,而且比德国增长得快。所以说增长很重要,但是增长还必须是国家可控的。在很多欧洲国家这取决于政府和议会,他们首要的目标是要确定他们希望取得什么样的发展。现在有很多人都在怀疑,现在的经济模式是不够有包容性的。在政府的一份文件当中,我们设立了2030年战略框架,里面提到了我们要展望未来,就必须改革。我们希望改革我们的经济模式,需要使得增长受到经济创新的推动,与此同时增加我们的价值,而且需要在增长成果的分配方面更加的公平和包容。

伊日·帕鲁贝克:

实际上IMF的很多措施限制了我们的增长。所以增长的包容性应该是一个更加重要的考量因素。增长所创造的资源必须要投入到民生领域,这样才能创建机会的平等。经济增长不能完全以GDP来衡量,而是应该用GNP来衡量。国家不应该说是由跨国的企业所操控的,这种经济增长不光应该是为家庭收入的增长提供动力,而且还要确保政府、机构以及社会服务的正常提供。因此,税收的税率也很重要,需要非常合适的税率,才能确保长期的增长。因此经济增长不光需要更有包容性,而且要具有可持续性。所以对政府的资源也不能随便的浪费,而且不能以利润的最大化为目标,不能通过破坏环境来实现增长。

我们看到在水土流失以及环境恶化都是原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的恶果,我们认为未来这种模式是非常危险的,不光是直接受到环境恶化影响的人们而言。我们在欧洲也看到了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亚洲和非洲的难民进入到欧洲,他们是希望能够逃离战争,从而获得更好的生活。这也能够显示在经济和社会当中,那些国家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更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尊重各个国家人民的需要,而且能够实现合理的回报。而且要符合政府和这些机构的长远目标,他们要使劳动力、资本和货物的自由流动,不能光是有利于某一些跨国的公司和组织,而是要使最多的人受益,这样才能使开放的全球市场得到更加公平和包容性的发展,而且要确保发展当中坚持较高的环境标准。

在G20的这些国家,已经承诺要打击这些全球的避税天堂,而且要加强财政部之间信息的共享,从而可以扩大税基,而且政府之间所采取的政策必须是公平和开放的。但是我们也需要尊重国内的经济发展需要,必须要支持本国的工业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我们可以把环保视为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比方说可以引入环保的资源再利用的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另外我们也应该创造条件,提升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这可以为当地经济带来就业机会,而且使得当地经济更加的可持续发展。另外应该把全球的储蓄用于投资,这就需要我们在国内开展改革,创造增长的机会。但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不是在地下,而是要关注经济增长和国际增长的最重要的因素——人力资源。我希望这次的会议能够为未来前进的道路指明方向。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