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詹晓宁:短期金融繁荣难掩全球经济发展“矛盾”

发布时间: 2017-05-15 10:4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詹晓宁: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参会者,我觉得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代表贸发会议的秘书长基图伊博士在这里发言。非常高兴来到这里,之前我也参加过全球智库峰会,我希望借此机会强调三大主要趋势,并且提出促进全球增长的三个政策建议。

首先市场上的这些乐观更多的是由于短期的金融繁荣,而不是长期的全球发展的道路。我们看到全球制造业在2016年回暖,劳动力市场在发达国家收紧,房地产和股市在经历一个繁荣期。但是复苏的时间太长了,而且非常的疲软,而且还非常的脆弱,有一些问题不断为全球经济的前景蒙上阴影,尤其是在过去10年时间里。第二,全球贸易和投资还并没有复苏到之前的水平,这个复苏主要是由债务驱动的,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了1.3%,全球的FDI下降了3%,比2007年的峰值低了15%,这是全球危机爆发的年份。尤其是制造业投资的一个“陡峭”,全球债务水平达到了新高,尤其为我们带来的金融脆弱性的关切,大宗商品价格很低,全球总需求不够,美国升息和美元走强都是主要挑战。所以贸易和投资的前景,根据世贸组织,我们看到会有温和的复苏、温和的增长,全球贸易会有温和的增长,会比去年略高。关于全球外国投资,根据贸发会议关于近期前景的分析,以及对全球最大企业的分析调查,我们的结论是全球对外投资今年恢复到5%,到2018年还会再恢复5%,会达到1.8万亿美元,但是仍然是低于危机前的水平。这就表明复苏之路对于全球的对外投资来说仍然是崎岖不平,非常艰难。

詹晓宁:

第三,有很多结构性问题导致了上一轮全球经济危机,还没有被解决,但是新的挑战就已经出现了。必须要加强全球的政策协调,来应对短期的逆流,并且在长期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知道,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很多方面都有不足,包括发展中国家缺少2.5万亿美元的资金,这是每年的资金缺口。而且我们也看到现在发达国家的资金流远远不能够达到这个水平。使之更加艰难的是,现在又出现了逆全球化的思潮,而且保护主义不断上升。现在正在发生这样的情况,上周的时候我在G20的一个贸易投资工作组上,当时邀请我来主持G20贸易投资成果的一个谈判,现在德国是主席国,不幸的是,我们这个工作组并没有能够达到一个协议,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领域,都是无果而终。7月份会召开汉堡峰会,所以G20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就不会有任何成果,这是非常遗憾的,大家不久就能够听到这方面的报道。

我希望能够提出三个政策的回应或者是对策。首先我们要加强贸易和投资的政策协调,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尤其是在监管框架里面的问题,是多边贸易体制经历的非常严重的挫折。很多跨国企业有6万亿的现金,所以并不缺可投的资本,缺的是需求,还有政策的不确定性也非常严重,缺乏友好的政策框架来支持跨国企业来投资,投资于一些富有成果的活动。要实行贸易投资政策的一致性,进行商业便利化的协调,能够创造一个更加友好的商业环境,可以恢复商业信心,并且促进更大的贸易和投资流。

詹晓宁:

第二,我们必须要重新激活长期的投资,尤其是一些产能的领域。投资能够推动长期的需求,但是必须要进入实体经济,要建立产能并且能够增加劳动力的收入。不幸的是,近年来的FDI很多都是跨境并购,而在生产领域的利率投资减少了,有太多的FDI都是在企业重组或者是避税协议当中进行,这样的交易涉及很多的都是金融领域,但并不能够很好地为产能建设和生产力的提高作出贡献。

国际贸易投资和税收的合作要得到加强,必须要促进更多的产能发展的投资。贸易便利化的这些措施必须要吸引绿地投资,它能够带来很大的红利,尤其是考虑到资本支出的水平还是远远低于2008年的水平。所以各国可以考虑把他们的投资政策和贸发会议可持续投资的政策进行对标和调整,需要投资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一些领域对私营投资还并不是完全的开放,对制造业的投资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才能够实现结构性调整。这方面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收入和需求,所以中国采取了一些结构性调整的措施,来支持亚洲和非洲的制造业的投资,这是非常令人欢迎的。

第三,我们必须要着重企业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的企业发展,像中小企业要培养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尤其是要帮助到一些边缘人群。这个是产能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也可以实现结构的重组,还可以创造就业,带来更多的机遇,惠及所有人,包括女性和青年。为了提升私营部门的作用,我们要努力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同时非常重要的是改革监管环境,包括提升政策的透明度,要提升商事注册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包容性。

数字经济是企业发展下一个前沿,可以帮助年轻的创业者和小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最近的贸发会议上调了关于全球数字经济规模的数字,现在已经提升到25万亿美元,2008年的时候是18万亿美元,所以是每年增长20%的速度。但在中国,B2B、电子商务在2015年是1.3万亿美元,全球第三位。而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B2C市场,一共是6170亿美元,这对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国家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不容错过。

詹晓宁:

各位尊敬的参会者,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多边主义,因为这对于包容性的全球化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所有国家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以平等的地位来参与,要支持多边主义作为一种可以普惠的公共产品。在我们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无论是对于经济增长还是人类的发展方面,我们都需要尊重多边主义。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