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卡梅伦:欧盟对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 2017-05-15 11:0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会上,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弗雷泽·卡梅伦:

谢谢主持人的介绍。我也想和其他人一样感谢国经中心对这次峰会所作出的贡献。

我代表的是一个欧盟的智库,我首先想说一下欧盟的重要性。我觉得现在对于中国来讲最大的贸易伙伴应该是欧盟,而不是美国。在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实际上是中国和俄罗斯贸易的10倍还要多,所以欧盟对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连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中,欧盟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中欧项目,包括饮用水安全、边境管理等等,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三周以后,我们还会来参加一次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峰会,这个问题是我们将讨论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有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其他一些机构的数据,在所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中,有大量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在欧盟地区,我知道有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比另外一些国家要严重,所以要改变人们的思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用水泥和钢筋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我们必须要改变这些海关官员的观念,因为他们是在贸易环节当中一个重要的参与者。他们经常会有腐败的趋势,这种腐败对于贸易和投资来说是非常大的阻碍。

我想强调一下治理的重要性。今天上午也有嘉宾提到了。当我们在一个国家投资的时候,尤其是私营部门的投资,我们在这里说的是在欧洲的这些机构多为私营机构,他们需要有法治的保护。所以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基础设施的建设。另外,有很多多边机构在这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设立了高标准,包括在财政和社会环境方面的可持续性,中国必须要遵守这些标准。我们应该要承认我们需要一种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听到欧盟的美商会或者是欧盟商会,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会员抱怨在中国做生意不是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但现在中国已经做得不错了,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弗雷泽·卡梅伦:

另外,我们要理解公共外交。在过去几天我问了很多北京人,我问他们“一带一路”峰会是关于什么的,他们都没有听说过公共外交这个概念。如果我们看一下过去几个月,无论是在英国,怎么样要拿回控制权,或者是在法国大选当中,他们所用的标语都是非常简单而且容易理解的。中国现在也不再说新丝路了,不管是在欧洲还是亚洲的小孩子,他们都听说过。中国后来又说是OBOR就是“一带一路”,很多人告诉我们现在不再用这个翻译了,现在我们说的是“the Belt and Road”,听起来给我们感觉是要系安全带的广告一样。所以有可能的话,我们能不能把这个名字叫回“新丝路”,这对于公共外交来说可能是更好的概念。

大家说话都简短一些,我就讲这些就结束了,不耽误大家茶歇的时间。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