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宇燕:长期全球化带来的贸易收益将惠及每人

发布时间: 2017-05-15 17:23: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平行圆桌会议一 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对策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张宇燕:

谢谢主持人,我想利用这么短短的五分钟谈三个问题,一个就是全球化它的含义,第二为什么会出现逆全球化的声音,第三个是怎么办。

全球化我们可以对它有不同的理解,从人类发展历史角度看,全球化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相互依存度不断提升的这么一个历史过程,那么从资源配置的方式来看,全球化是一个政府放松对跨境贸易和投资管制的这么一个过程,从经济学的理念上看,全球化是一个人类通过促进要素流动来最大限度的实现贸易收益,也就是(英文)的这么一个努力过程。那么简单说,全球化指的是人类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提升人类的相互依存度的长期历史趋势,全球化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每个人都可以至少在长期,从全球化中受益。但是今天世界出现的却是各种反全球化或者逆全球化的声浪,它的大背景主要是在于前面提到的三个过程,并没有按照多数人所预期的方向发展。

贸易收益虽然提高了全球总产出的水平,但却没有能够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帕累托改进,更加合理的财富创造,并不必然对应着另多数人满意的分配结果,有些人受益,有些人受损。那么在国际层面上,减少各种制度性障碍,虽然总体上会促进资源配置效率,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会放任甚至放大市场失灵,在没有世界政府的这么一个星球上,每个国家或者每个跨国公司,最大化自身的利益,得到的结果有可能是一个合成谬误,那么相互依存度提高,确实强化了整个人类的共同利益,但是共同利益的存在与强化,只是形成集体行动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没有哪个国家或者企业或者个人,甘愿让别人来搭自己的便车,而总是想搭别人的便车。

那么怎么办,我想在这提三点,第一就是加强全球治理,加强全球治理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全球化引发的市场失灵,那么有效市场存在的前提,恰恰在于有效的恰当的全球治理,这里的关键点在于拿捏好发挥国际市场良性功能与治理有效性之间的关系,那么这其中大国的领导力又是克服形成国际集体行动难题的一个重要条件。让全球化从侧重有效配置转为做大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并重,是解决全球化引发问题的又一个重要的侧面,打击跨国公司逃税避税行为,可以明显的提高人们对全球化的支持程度,各国尤其是那些重要性国家,系统重要性国家,通过制定或者修订收入分配,尤其是教育、医疗、社保政策,同样可以对全球化受损者进行补偿。那么一些大国,特别是G20成员国,严防竞争性贬值,可以不给贸易保护主义者第一口食。第三件可以做的事就是我们学术界,特别是智库研究者,我们用理论,用事实说明在长期全球化带来的贸易收益,将惠及每一个人,把这种观念普及,同样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自由贸易的强有力的手段之一,好,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