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彭森:经济全球化中间两个基本矛盾要认真对待

发布时间: 2017-05-15 17:28: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彭森在平行圆桌会议一 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对策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彭森:

我简单说两句,这次来的身份不是原来的身份,原来中共中央党校的副校长。我作为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的常务副会长身份参加这个会议。因为我们会上郑嘉宾先生昨天在智库发表了演讲。这段时间我们研究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来看过去四年的经济全球化,与之相应又提出经济全球化下一步怎么办,所以今天这个会议设了一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对策来参加这个会议。

我想简单说。过去近四年的经济全球化,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是不可低估不能否定的。或者说,过去四年的经济全球化在评估的时候,不要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否定过去取得的成就。无论是从世界经济发展规模讲,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情况取得的机会来讲,尤其中国在这个过程中间现在成为第二经济来讲,无论从哪个交换讲,智能经济全球化不能否定。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过去四年经济全球化确实遇到很多矛盾问题,现在很尖锐的暴露出来,并爆发出来。英国脱欧也好,美国大选争论也好,法国大选的争论也好,都表明这些问题都不能忽视。这是什么因素造成的?什么原因造成这个这些矛盾问题的,我想,可能这这轮经济全球化中间,在发展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中间,有两个基本矛盾是我们要认真对待的。

一个就是本国利益和全球利益的矛盾。特朗普之所以喊出美国优先,美国是经济全球化领头羊,领头羊韩美国优先就很尖锐表达美国和很大批人心中纠结,到底以美国利益为主还是全球利益为主。全球化就是全球利益,这个矛盾很尖锐摆在我们面前。第二不得不看到的是美国资本利益和人民利益矛盾,全球化在资本驱动下或多最大的利润,由此造福了世界人民,对人民有利。但是全球化过程中间,尤其虚拟基本的发展,使得投机资本快速进入市场,使得许多国家的两级分化出现新的趋势,这种趋势下面使得两级社会底层不满,加剧民粹主义起来的。所以资本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怎么平衡,过去四年的经济全球化这两个矛盾不能低估,所有的问题都是这两个问题形成的。

那怎么办?我想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提了两个问题概念回应了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是指导我们经济全球化往前走的方针。哪两个?一个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基础是利益交汇点,在经济全球化形成好多利益交汇点,这些交汇点才能共同利益,这共同利益使得我们有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破解第一个矛盾,本国利益矛盾和全球利益矛盾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

习近平主席提出第二个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那就是说,我们要用资本的力量来造福人民,但是不能用资本力量损害人民,是人民为中心驾驭资本。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第二个重要理念,是破解过去全球化中间第二个矛盾问题。基于这样的考虑所以新一轮全球化我想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了,不是全球化简单重复,而是一种提升,进入新阶段的开始。这里面我们要考虑几个问题,一个就是怎么能够使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了人心,怎么使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人心,而且具体政策落实。

我想第一就是大家都讲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很重要,因为全球化有一个技术条件,当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讲讲全球化出来的时候注意到一个航海技术,一个电报的出现。上一次70年开启全球化,一个是集装箱航海技术出现,一个是互联网的出现,一个是信用卡的出现,使得全球化能够从跨国公司全球拓展起来。

今天一个新的计划来了,就是集装箱航海技术之外,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及通过互联网向相连接的金融支付手段,比如中国人用的微信和支付宝等等。所以这些技术手段表明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往前走,那么这个全球化不仅是前两轮的全球化海洋经济全球化,而是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打通的全球化,“一带一路”是一个标志。所以我们要把基础设施作为互通互联的第一个条件,尤其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要把从海洋到内陆都打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第二就是我们要监管金融。上一轮经济全球化很大的问题金融失控,从而投资经济发展起来,使得老百姓非常不满,矛盾加剧。第三我们要点评,就是在快速发展一定要考虑贫困人口的感受,尤其他的愤怒情绪。所以中国一个很大的进步,中国很大的成就一面就是一部分快速富起来,另一面就是我们让其余的贫困人口脱贫,减脱,这件事如果不做的话,经济全球化我见面讲的矛盾解决不了。

最后一个就是要有全球治理的体系要重新考虑,所以G20的出现是一个标志,怎么把G20的这个机制用好,金融把区域性的组织,比如东盟、欧盟、拉盟、非盟阿盟用好,可能形成一个不是某一家主导的全球化,而是由习近平主席昨天一直讲的,就是大家手拉手的一起前进的全球化,我想借这个机会把我的想法求教于诸位,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