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查尔斯:资本主义阻碍经济全球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15 18:28: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柱·查尔斯在平行圆桌会议二 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奥努奈柱·查尔斯:

非常感谢主持先生,我想感谢我们智库峰会的组织者邀请我来到这里。我想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能够去讨论有关全球化的主流观点,全球经济增长的主流观点。在当代全球化的核心在我看来是包括平等是很重要的原则,如何来解决这个不平等,我们看到对于全球化成果的分享以及资本的分享,以及总的产出的平等包括不平等,这是核心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没有讨论很多,当然最近的一个讨论,我们知道是托马斯皮科特(音)所谈的二十一世纪的资本论这本书,对于不平等进行很好的讲解和解释。他可以说把它追溯到了马克思,涉及到了对于资本和劳工之间的不恰当、不合适的分配问题。

所以我们看到,在各国之间以及国家之内都有很大的不平等,我们不认为全球化本身是导致问题的根源,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将现有的资本主义的不及,以及资本主义的现有的组合,和全球化的框架分离开,涉及到从网络角度而言,以及人工和技术的自由流动都很重要。但是我觉得很重要的是把全球化作为现代、当代的趋势,和将资本主义的融入分离开。资本的不及以及过度的金融化,实际上会带来很多的当代的全球挑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需要思考的。如果这个问题能够恰当的解决,如果不能解决我们全球化就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后果,因为它的后果,这种资本主义的不断的延伸,对于人类是会带来很8大的代价、很多的问题,以及民粹主义。否则的话这种意识形态是非常短命的,就会导致破产,不管这种主义是在美国、法国还是什么地方。所以它会非常的短命,在我看来。

所以我们看到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关注,这种挑战会持续下去,除非我们问这样的问题,负责任的问,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各国领导人还有各国领导人的责任何在。我们所说的全球化,因为很容易的一件事,在民主的语境下去评估这些政治的权利。所以我们看到这些元素之间的合谋,以及大的资本、大的金融财富的合谋,我们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看到它如果能够真正保护民主的利益,保护人民的利益,我们看到这样一种资本主义的,资本的融合。

包括过度的金融化,带来很大的挑战,所以问题是我们到底在做什么,也就是中国是否在这个环境下能够纠正这种趋势,在目前这种资本主义的背景下。我觉得实际上我们现在讨论一个取代的框架,让人类摆脱这样一个困境,我们在这方面是非常期待的。以及能够让人类,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的模式,对我而言这非常非常重要,这种有关全球化的讨论,而且不去指出金融化现有资本主义的问题导致的非常大的灾难,我们不去讨论它是不对的。我们一定要讨论人性,在什么样的框架下让我们去人性化,就是很多投资都很重要,到底如何来保持人类的人性,带回人类的核心的基础价值,基本的核心价值还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想,导致这样一个价值观最基本的,问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有关社会主义的核心问题,也许看起来过时了,看起来似乎不再时尚了。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