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兰博蒂尼:经济发展无法和气候保护分开

发布时间: 2017-05-15 18:2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马克·兰博蒂尼在平行圆桌会议二 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马克·兰博蒂尼:

昨天的很多发言人都谈到了,地缘政治在全球所扮演的角色。我今天也想用这个词来提醒大家,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刻,在很多程度上都存在着相关的危机,比如我们的全球,地球本身是存在危机。在过去几十年,的确我们已经破了温度最高的记录,而且全球很多的打渔区已经得到了过度的打渔。2012年我们也评估了,可以看到全球60%(音)的人的确面临着相关的风险,这些我们都关注到了,但是我自己也把这些相关的内容一一的列出来的时候,虽然说我们知道每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是把它放到一起的确是挺令人惊悚的。这些也是在过去60年发生的情况,这在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会不断的来更好的改进。好消息是什么,我们也知道了目前面临的风险,而且这个趋势是可以改进的。而且我们也可以逐渐的看到,目前的趋势如果继续的持续,实际深我们就会破坏自然系统本身的能力,无法来支持未来的生命,因为在未来几百万年,我们就会没有未来。对此我们已经知道了。

此外我们也逐渐的理解,而且在巴黎协议中也提到了我们未来的目标以及中国也做了出了自己的承诺。我们也逐渐的意识到,最终社会经济的发展无法和气候保护或者和环境保护分开。所以,否则的话就无法对我们来说有一个繁荣、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如果说环境受到了破坏。环境受到破坏,我们要面临一些后果,有一些是灾难性的,一些极端的气候的事件,还有健康、污染等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要付出的代价,我们要面临的后果,气候变化带来的一些后果。所以这些都已经逐渐的,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相关的后果,而且我们已经能感受到,碰触到了,所以这也是现在我们应该要采取措施来进行响应。二氧化碳的排放,已经达到了峰值。所以我们现在这个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排放量已经达到了峰值开始稳定,我们有可再生资源,来取代一些化石燃料,我们也看到在中国的北部也在不断的来发展一些相关的项目,我们最近中国推出了碳汇市场,这个对未来也会带来效益。在这样的一些背景下,对我们来说,我们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会错失,这个机会可我让我们展示发展是可以实现的,但不用以环境为代价。

实际上我们也把自己的报告发布了,也递交给中国的政府,我们也提到了三个主要的原则。第一,要确保环境,非常重要,环境方面的关注实际上也是在经济发展规划中的一些早期要关注的问题。第二,目前对于“一带一路”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来更好的利用可再生资源,并且拓展他们的工业产能,包括“一带一路”周边的一些国家。最后一点,我们的新的基础设施,不要对我们的自然体系带来任何的破坏,我们也知道在有一些区域,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区域,有些是非常重要。比如说对于相关的环保,还有多样化来说都非常重要,所以这些地方都非常重要,我们在“一带一路”中可以利用我们的相关数据来进行相关项目的设计规划以及实施,所以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在不断的参与,在全球各国都会提供相关的专长,使得我们的“一带一路”真正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一带一路”,能够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