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奥提兹: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多边贸易的参考

发布时间: 2017-05-15 18:28: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席理查德·美伦德·奥提兹在平行圆桌会议二 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理查德·美伦德·奥提兹:

谢谢,非常容幸能够来到这里,有些是第三次来参加了,我也是之前来过,所以我也非常感谢主办方请我参加本次会议。我也一直在想,听到了之前您所提到的一些,做的一些简介,以及对本次圆桌会议的讨论主题,我也有些想说的。

首先我想,基本上要解决三个问题,要涉及三个问题。昨天我也主持了一个论坛,这个论坛主要是关于政策协调以及发展战略的协调的。习主席敦促各个国家要积极的参与“一带一路”,同时在发展过程中要把自己的发展战略进行协调,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提议。所以我在这里也想看一下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在我们昨天的讨论中有40个发言人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很明显的确大家是有一定的共识,的确我们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今天面临的重大挑战,必须要通过全球的一体化来共同的应对解决,数字化,还有一体化,还有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等等,在他们的协助下一起应对,当然还有包括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

所以接下来我们再回到为什么我们要这样说,大家在1992年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开始了讨论,实际上那也是20年前的事了。我们也意识到,在那个时候,我们实际上是站在伟人的肩膀上,在1972年我们也开始关注到环境和社会的发展。但是在我们这个世纪我们担心的是什么呢?我们在1992年的时候,我们说到全球经济需要转型,那个志向是非常高远的,当时我们是呼吁大家要把自己的发展战略进行协调,这样可以实现我们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当时最主要的目标。但有人可能提到了这点,有人说这个战略不是以人为中心的,但是如果从现在来看,那个观点的确是真正正确的。

2015年的时候,我们提出了SDG2030年的目标,的确当时我们忽视了一个因素,就是以人为主。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参考,建立一个参照物,是全球通用的,什么样的一个参考标准?要是战略上的协调作为一个参考标准,当然我们过去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来促进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目标。但是的确要实现这一点,要做大量的工作,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每天我所做的工作的一部分,在过去20几年我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是把我们自己用在相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框架里边,让它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全球经济。为什么?因为我们也理解全球的经济独立,尤其是我们所签的协议等等,都是从合同的角度来说是可执行的,能够真正的来,如果说真正的实施,能够促进全球的一体化。但是把这种开放的,并且保持增长的质量的方式,我们怎么能够更好的保持呢?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做框架的时候要保持这两点同时进行的主要原因。

此外,我们也要在多边的一些贸易系统中,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多边原则应用的一个参考,甚至包括在我们的规范以及实践中要以它为参考。但是我们现在的全球是非常复杂的,尤其是谈到这样的一个框架的时候,的确我们看到有大量的双边贸易协定,或者各种各样的,包括“一带一路”倡议。所以我的建议是这样的,就是说我们应该按照我们之前所设立的参照物来继续推进,像这样的一个多边主义的贸易等等,以及投资,它仍然是我们在未来进行一体化的一个支柱和骨干,包括“一带一路”。当然我们要不断的,一直利用这个框架来促进可持续的发展。

第三点我也想简单的说一下,针对这个特定的问题,关于气候变化、海洋等等,以及就业,有工作机会还是没有工作机会。实际上这个也是在我们的头脑中需要考虑的,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未来的挑战。怎么办呢?我们也是要一起合作。比如说在G20的框架,像这样的框架里,我们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也把它作为参考,希望我们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