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莱博曼:全球化毫无疑问是脱离贫困最核心方式

发布时间: 2017-05-15 18:28: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全球绿色发展署署长弗兰克·莱博曼在平行圆桌会议二 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弗兰克·莱博曼:

非常感谢主持人,我们没有参加之前的全球智库峰会,因为我们经验不是很丰富,我非常容幸参加今天这个会议。我想我们都同意,我们在全球化过程中带来的巨大的经济发展,毫无疑问目前也是被认为是脱离贫困的最核心的方式,中国当然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并且我们现在全球最主要的任务,应该是发展经济,对全球发展有很大的好处、益处,包括让人们更容易获得干净的饮用水,降低疾病的传播,降低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传染病的传播。所以在全球化的发展中,可以说带来很多的收益。与此同时,当然也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可能前面一些发言人也提到了一些全球化的负面的影响,目前还没有人谈到空气污染的问题,如果你经常来北京的话,你应该知道北京不总是像我们这两天看到的蓝天白云。我们也看到,在其他一些城市也是空气质量非常差,有时候孩子们都不敢在外面玩,带来很多儿童的死亡。我们的粮食生产,可以说基本上为全球的人口生产出足够的粮食,满足他们的饮食需求,但有时候这种高热量、高含糖的事物,业带来了很多的疾病,包括印度和中国都有很高的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由于这种高热量的食物。所以我们看到,有很多的肥胖儿童,不仅是出现在欧美,甚至出现在非洲和亚洲,所以我们看到全球变化已经不是会影响未来的子孙后代,已经在影响到很多现有的农民,包括非洲以及生活在其他地方的人们。

我们看到很多人流离失所,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的问题都告诉我们,我们不仅需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并且我们需要不同的基础设施应对上面这些挑战。所以事实上“一带一路”的倡议,希望会带来一个很大的机会,解决上述的这些挑战和问题,带来绿色的增长,目前绿色增长应该也被认为,不仅是环保部,而且是他们比如说财政部、规划部,还有他们的内阁都认识到绿色增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能带来进一步的增长,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能够是包容性的。所以“一带一路”的计划也希望能够进一步让我们向这些方向发展,相信是可以的,有这个潜力。我觉得中国可以将它的,在太阳能,比如说和其他清洁能源方面的专业能力出口,而不仅是燃煤电厂。所以在很多亚洲国家,还是缺乏这样的能源,所以中国可以将他的建立绿色和智慧城市的经验向外出口,使用绿色的建筑材料,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交通,都能够向外出口,特别是看到很多的比如说中国的一些电动车,或者电动汽车,包括中国的这种共享单车,都很高兴看到这样的进步。所以我们的确生活在清洁技术的变革之中,使用非常廉价、清洁的技术,正在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变化,包括我们这种非常耐用的电池,所以我们看到的电动汽车也是有潜力能够彻底的改变城市中的交通。包括不同的汽车共享的模式,就像我们看到的共享单车一样,也会越来越普及。

所以一个绿色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否能够利用这些机遇呢?我们相信是会的,是可以的。随着联合国的环境署的项目,我们也在建立一个“一带一路”的绿色联盟,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在清华大学的一个,今天早上清华大学的讨论的主题。所以令人鼓舞的听到了习主席的一个承诺,提到要讲“一带一路”发展成绿色的计划,这当然也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很多沿线国家都是全球绿色协会,我们全球绿色发展署,我们是一个跨政府的机构,政府间机构,我们的使命是支持政府来建立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所以我想,中国政府将会发现,在绿色的“一带一路”中,发现很多的朋友和合作伙伴,蒙古到埃塞俄比亚,到东欧的国家,都会看到很多的愿意推动绿色“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