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朱民:解决人口危机需要全球合作、全球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5-15 18:28: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清华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平行圆桌会议二 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朱民:

非常感谢,我非常容幸能够来到这里,我们的圆桌讨论是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我主要想谈一点,就是人口变化,我们都对人口变化意识到了,但是我想谈到的是劳动力的供给和供求,尤其是在工作年纪的劳动力的供需方面的变化。我们在变老,同时我们新生人数越来越少,这对全球是很大的影响和威胁。目前的预测,对于大多数的发达经济体包括新兴经济体,工作年纪的人口也就是15到64岁年龄的人口,到2008年达到顶峰,然后就开始不断下降,差不多不到25年的时间,所有这些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工作年纪的人口就会降到0,就会进行负增长。也就是说所有这些国家将会逐渐的失去你的劳动力人口。与此同时,在南部的非洲,我们看到在不断的上升工作年纪的人口数量,也就是20年后,20到25年之后,当所有的发达经济体还有新兴经济体的工作年纪的人口增长为0,会有比如说150万左右的,数亿人口左右的工作人口。但是目前到2010年,到本世纪结束的时候,可能会有112亿人口。所以结构是个问题,在二十一世纪结束的时候,非洲地区仍然能够每年提供150万的新兴劳动力,或者是新的工作人口,但是其他的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总是人口会,工作年纪人口会不断的下降,这是很大的挑战,谁会提供给这些非洲的年轻人提供教育呢,给他们提供工作呢?

如果所有的发达国家,工作人口增长是0的话,他们是否会开放边境,让非洲人进来工作呢?如果100万人的移民给德国带来这么大的问题,50年之后如果是1亿人从非洲移民到全世界的话,会有很大的,我们是否做好准备应对这样的问题?只有30年的时间,情况会发生很大的变化。50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的话,我们将会看到非常严重的后果。这是个经济问题,但同时是社会问题。它也是一个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问题。当我们在签署SDG之前,也就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它不仅是对于低收入国家很重要的议程,其实对于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都是很重要的目标,不是国内问题,同时是一个全球问题。这样不平衡的全球人口,特别是对于劳动力人口的结构和供给方面,的确是一个非常严峻、非常紧迫的,我们需要应对的问题。我不确定我们的,对我自己并不重要,到2050年我们这代人可能会去世,但是年轻人还会活着,会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如果我们今天不才具行动的话,实际上这是需要全球合作,全球行动的。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