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阿米西尼:互联互通是改变国际贸易格局的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5-15 19:02:58  |  来源: 阿米西尼:互联互通是改变国际贸易格局的动力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亚洲项目主管阿莱西亚·阿米西尼在平行圆桌会议三:“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阿莱西亚·阿米西尼:

非常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非常感谢邀请我们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们和中国以及欧盟、亚洲、欧亚这方面合作也是非常长了,我们今天就这个主题想要发言,特别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会议上发言。

首先我想说,昨天在会议当中,我们“一带一路”有很多重要的一些特征,或者是特点,大家都知道,就是一些地缘政治方面的一些目标,还有经济方面的一些目标。但是它所指出的以及强调的,就是“一带一路”是一个巨大交流的倡议,以及国际开发方面的倡议,这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性质,因为这是中国最重要目标,要有一个提出全面的区域合作的机制,特别是在欧亚大陆,以及跨越中东,甚至包括非洲。

“一带一路”现在会很快把整个综合的框架全部包括进来,致力于成为一个非常包容,以及连贯的框架,包括在中亚,大多数的项目都是有一些商业可行性的,但是有一些是不行的,所以“一带一路”希望给这些项目一个比较好的战略,使得它的商业或者经济利益能够提高。“一带一路”的目标还包括,就是取消增长方面的瓶颈,特别是那些欠发达的地区,来一起推向发展,以及互联互通。大家也都不断看到这一点。

我觉得有必要再来重复,互联互通不光是说实体合作,还包括数字虚拟的互联互通,另外最重要的发展的瓶颈就是这些互联互通,中亚地区可能是互联互通性最差的地区,其中也是最大增长潜力的地区,特别是海上的互联互通。在贸易和商业之前,在历史上最重要的增长的动力就是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一直在推动发展的增进。这个框架就是包容性,包括中亚,包括一些国际合作开发的项目。希望能够成为改变格局的国际贸易的一个倡议。

我们工作其实还是非常雄心勃勃的,我们看到海上的互联互通如果说是在很有效的方式来做,其实可以有效的推动贸易,同时(英文)教授昨天说到,中国是很多国家重要贸易伙伴之一,这个情况也已经持续很久了,现在中国的贸易增长是比世界贸易增长要快的,可能是比其他的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要快20%左右。当然了,因为现在这个贸易的路线也是非常有效的,中国贸易路线比如说中国到欧洲的贸易路线是世界上最有效的贸易路线,不管是从东还是从西走,比如说能源还有货物贸易等等,所有的这些向东或者向西的对欧的贸易都是全世界最效的。

现在我们看到交通网络也是越来越发达,不管是在海上还是陆地上,我们看到交流也是越来越有效了,不管从哪一个方面来看,这样一个网络非常有效,想要更有效的话,我们就要更加关注枢纽,这些枢纽其实就可以帮助我们大大提高整个网络的效率。我认为“一带一路”和大家想象的不是特别一样,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通过不同的项目和其他国家的合作,其实我们也是在建立网络当中很多的枢纽城市。现在很多的地区在我们的“一带一路”当中非常重要,比如说东南亚、中亚还有非洲、东非等等,因为我是来自意大利,来自欧洲在这里简单说一下,地中海和意大利国家在现在的一个发展情况。

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下的发展,我们都知道在整个“一带一路”的网络当中,地中海也是非常重要的区域,看一下这个区域的话,这个其实是一带和一路交汇的地方,我们看到陆地上的中东网络,其实就是和海上的丝绸经济之路都是在地中海地区交汇的,所以说其实它也是把陆地和海洋的两个网络进行很好整合的一个重要地区,就是为什么中国在地中海投资一直都非常活跃,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地中海很多国家都有大量投资,因为这个地区它的地理位置本身就很重要,之前在布鲁塞尔有中欧的会议,从中欧的会议当中我相信会有更多高层的谈话,这些谈话其实会建立一个更好的中欧之间的技术方面的平台,同时中欧还会有政治对话,这个对话会通过“一带一路”的项目,使得中欧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现在我认为,我们最大的一个在欧洲的政治瓶颈,就是欧盟内部国家之间的自然竞争,因为他们都想要建立各种各样的经济走廊,现在很多的国家都希望能够参与“一带一路”的战略,这些走廊其实对于每个国家非常重要,因为这些走廊可以把不同的国家和中亚都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必须要让欧洲国家都能够,虽然竞争但是都能够包容到大战略当中来,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一带一路”的作用。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一带一路”真的可以有很大的改变,不仅仅是推动国际贸易,那么同时也可以加强国际之间的关系,因为现在通过“一带一路”的战略我们很多国际规则都会重新改写,国际关系都会有所变化,在很多不同的领域,我们都知道因为贸易关系,所以国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一带一路”它会真正改变我们国际关系,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