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马建堂:“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的百花园

发布时间: 2017-05-15 19:03: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在平行圆桌会议三:“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马建堂:

感谢介绍,“一带一路”的目标和任务是推“五通”,“五通”的关键在于民心相通,民心相通的基础是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我想围绕不同文明的相互互鉴谈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不同的文明要三个尊重,第一要尊重不同文明的差异性,坚持文明价值的共同性,各种文明在其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异彩纷呈、各有千秋、但各不相同,千枝万叶,根是相连的。不同文明的同远大于异,例如中国是诗的国度,波斯也有享誉世界的文坛四柱,欧洲有荷马、莎士比亚,美洲就有聂鲁达、惠特曼,不同文明之间的“同”与“通”,这正是“一带一路”推进的文明的纽带。

第二要尊重文明发展的互补性,坚持文明成果的共享性,人类文明总是在融合互补中向前发展的,不是任何一家独领风骚,在丰富多彩的文明面前,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应当尊重不同文明发展的互补性,自信而又谦卑,自尊而又包容,展示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气度,以尊重赢得尊敬。

第三要尊重不同文明发展的规律性,坚持文明繁荣的创造性,各类文明皆有兴衰失败,再创辉煌是各类文明的共同的愿景,最早繁荣的是四大古代的文明,其中是波斯西罗的文明,八世纪后是阿拉伯的文明,与中华的唐宋元文明盛世,之后欧洲文明经过文艺的复兴又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即便是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也曾屡遭劫难,极度将欲火重生,所以历史使我们各类文明相互影响双向融入的。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曲折复杂,不同文明更应携手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倡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所以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就是不同文明要有三个尊重。

第二个观点,就是中华文明要有四个弘扬。第一就是要弘扬天下文明,和合共生、四海一家的精神,中华文明的天下观是广阔的,也开放的,既可以保持内部的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和多元体制,这种丰富的包容性,对推动全球的两制,减少冲突、迈向和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二个弘扬,要弘扬中华文明以人为本,修齐治平的理念,注重个体和群体责任的统一,对内修心律已,对外注重礼数,这种天下为公,系天下利益的观念,对于克制民主国家之私,奉民主之公。克己奉公,记利当记天下利的观念,对于克制民族国家之私,献全球命运之公应该说很有价值。第三那就是要弘扬中华文明,崇仁尚德、怀柔远德的思想,重王道反大道,在文化文化圈与其他文化圈的交流中既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争,中国儒学重视,忠恕之道,强调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同立心,推己及人,助人就是助己。这些观念有利于共同打造全球的共同产品,帮助相对落后国家的发展,缩小发展的失衡,促进共同的文明。第四中华文明要弘扬拿捏有度,中道平和的理念,注重适度,恰到好处,强调矛盾的对立面,相互依存,并由此导致种种致和,面对当前应对的极端民主主义、封闭保护主义、宗教极端思潮,中道治世这种思想和方法是有利于改善全球治理的。

总之,“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人类文明的百花园是我们的共同浇灌的,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文明交流互鉴具体化、机制化,使心灵相通,成为全面合作的根本的动力,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