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彼得络夫斯基:一带一路更像是一个国际经济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5-15 19:03: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洛夫斯基在平行圆桌会议三:“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弗拉基米尔·彼得络夫斯基:

感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我们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向大家致以问候,代表俄罗斯外交事务理事会,代表俄罗斯的外交部提出有关政策的建议。我们这个平行会议讨论战略的对接,昨天听到习近平主席做出的开幕主旨演讲,他提出了五点计划,就是“一带一路”发展的五点计划。他是在2013年最先提出“一带一路”的,最重要的一点呢,就是战略的协调,政策的协调,我觉得这方面确实对于我们所有的相关国家来说最为重要。如何来实现这种政策和战略的协调呢,在我听完昨天习主席发言以后,以及普京统发言以后,实现这个战略对接是非常难的,毕竟战略规划是国家决策当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实际上这是国家的主权的最重要的一部分,任何一个国家政府不会把这个责任交给其他的国家政府,但是关键如何来进行这种战略的设计和协调,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事情,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都邀请我们进行这样的一个独一无二的做法,就是战略的协调。

习近平主席昨天的发言之后,我想到“一带一路”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安排,它不光是经济的一体化,它也不是一个经济一体化的一个组织,没有什么细则规则,而是邀请所有的国家参与这样的一个倡议,并不是说中国对于“一带一路”有什么样的控制,并不是想要控制主导这个,这更像是一个国际的经济的机制,新的一种机制,所有的参与国,所有的参与方和行动方,都是有共同的目标、原则、规则以及决策,围绕着这样一个共同目标。习主席提出五点关键原则,他提出了“一带一路”应该带向我们和平、开放、繁荣以及文明,这是主要的五原则和目标。

智库能做什么呢,也许可以就是来看一下如何进行战略协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学习最好的国家层面的最佳实践,是否有这样的一个经验让我们可以借鉴一下,来推动这样一个国家层面的活动。比如说哈萨克斯坦它的战略设计的一个规划,从一开始实际上也是围绕“一带一路”的倡议,那希望有一个这种战略的互联性。在俄罗斯有这样互联互通的部分,特别是和跨境以及区域合作方面的互联互通的项目,特别中俄之间的边境非常之长,我们可以在进行一些边境的合作,比如说去年中俄政府建立了一个特别政府间的机制,就是来处理边境合作方面的问题,现在对于“一带一路”我们也可以建立这样的机制,比如说俄罗斯很想有一个建立北部交通的走廊,绝对是可以跟中俄直接合作相联系的。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东北的一个联合合作,包括和让中国东北和西伯利亚以及远东地区来进行连接,我们可以建立这样的联合委员会,有一些国家层面的,以及地方层面的官员。也就是有关在中俄边境的这样的合作委员会,我觉得可以建立这样委员会,推动政策和策略的协调,一般人肯定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层面的最佳实践,我们可以借鉴,如果我们可以来试图提出一些建议,推动互联互通,我们可以在智库层面做这样的工作。但是国家领导人层面要做出一些决策,比如今天的论坛要提出一些建议,起草一些文件,最终决策权是国家领导人,昨天他们也是进行了一些很多圆桌会议的讨论,但是并没有成果文件。政府还是需要时间进行讨论,但是听到昨天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发言,他们都提到了必须要继续讨论、沟通,像这样的峰会可能就是一个开始做交流的开端,最后我想说的是,这样的“一带一路”峰会可以开启一个新的全球治理的机制。可能会发展成为一个新的G20的框架,可能会成立一些新的委员会,这个要看他们在全会最后作出决定,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