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拉赫曼:最重要的互联互通是思想上的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 2017-05-15 19:03: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平行圆桌会议三:“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哈立德·拉赫曼:

非常感谢主持人,谢谢国经中心邀请我来参加“一带一路”的峰会,这是一个重要的智慧峰会,我们在这了就讨论智库能发挥什么作用,集思广益,来推动全球的增长,特别是在“一带一路”这样的背景下。

智库我们大家都知道,发挥重要的作用,来推动人们的思想、思维,建言献策,提供一些信息和讨论,论述,进行对话辩论,推动政策的形成,然后也引领舆论,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像这样的峰会是非常及时和明智的。

首先我简单说一下,我们为什么需要讨论这个问题,昨天早晨以来我们听到了一些讨论,从我们习主席的开幕主旨发言以来,到我的前任的发言,就是我们前面的这些刚才发言人的发言,我已经听到了60多个发言,所有的发言都是在说我们处于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我们需要合作,包括战略、包容合作,基于互相信任的合作,共同的利益合作,人人共享利益,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词,实际上我们的言论目标是要让所有的人都受益,尽管我们现在的参与方都是来自不同的国家,来自不同背,代表不同文明和思想意识形态,在硬实力和软实力、综合实力方面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我来说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可能会带来切实的影响,或者它已经开始发挥切实的影响,至少在概念层面它建立一个新的发展的概念的转变,提高生活的水平,而不会说以其他国家作为代价,而是所有的人一块富。我们现在需要一个这样的发展理念的改变,从以前这种权力的反转,现在是共享权力,公平公正的发展,这种形式转变不再是从零原则,而是通过做出贡献的新的模式,这只是一个开头而已。

我们这样的一个过程要想可持续的话,必须要在概念以及操作层面都继续下去,实际上行动层面可能能看得到,但是在概念层面我们也都是需要加以重视的,包括智库、知识分子以及政策制定者都需要做出努力,改变这种泛式,改变我们论述和言论,其中重点就是要建立一个良好环境,推动互联互通,来建立一些合作伙伴形式。基于我个人的经验,以及我们要建立中巴经济走廊的经验,我可以说基于这样的泛式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试点项目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继续快速发展,因为中巴双方都认为它反映了这样的一种共赢方面的泛式的改变,我们把区域国家进行联系,这个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瓜达尔港口,它已经成为中国很多城市重要的一个实用港口,和中国城市成为姐妹城市,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很多的技术方面的阻碍,阻挡了我们之间的合作,但是现在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使得我们在很多区域方面有了进一步加速合作。我们看另外一方面,那就是我们看到了,现在很多反对者的声音也是越来越小,比如说很多人他们都认为,中国巴基斯坦的关系当中有很多问题中巴经济走廊不会成功,如果说中巴经济走廊不成功的,成可能也会影响到“一带一路”的其他的一些项目,所以中巴双方都应该非常清楚,我们面临着很多挑战,必须携手一起应对挑战。我们现在应该有新的一些增长的指标,实现双赢,并且使得人们的生活能够有更加全面的进步和发展,这需要我们智库之间的合作,国家之间的合作,国家在战略上必须有能够协同的效应。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一下,现在我们智库之间在这些问题上的交流和讨论将会形成协力,使得我们寻找到一个方法,促进互联互通,最重要的互联互通就是思想上的互联互通,因为这样才可以使得我们有更好的合作,而并不是要实现这种竞争关系,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