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萨尔特巴耶夫:哈萨克斯坦将成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发布时间: 2017-05-15 19:03: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耶尔詹·萨尔特巴耶夫在平行圆桌会议三:“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耶尔詹·萨尔特巴耶夫:

感谢主持人的介绍,首先我要感谢论坛能够邀请我来今天发言,那么作为对我们机构进行介绍,我们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讨论,我们其实是哈萨克斯坦的重要的一个研究机构之一,在我的演讲开始的时候给大家简单说一下,这个“一带一路”其实是在2013年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时候提出来的“一带一路”的战略,从一开始哈萨克斯坦非常积极的参与“一带一路”相关活动。我们都知道我们这个机构,我们不仅仅对经济方面进行研究,同时也对政治进行研究,哈萨克斯坦在欧亚地区,不管地缘政治和经济上都非常重要,我们之前做了很多全球的经济项目,可能这些项目不仅仅对中国有益,同时对其他国家有帮助,可以帮助“一带一路”更好的推动,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提出,其实也是和全球的大背景有关,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全球的贸易增长非常的疲软,而且之前有了金融危机。最近我们看到全球的贸易增长比全球经济增长要慢的,在过去的15年当中,贸易比之前经济增长要快的,现在我们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所以有用基础建设项目来进行经济的推动,是对于全球增长来说非常重要的。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不仅仅可以在交通和物流方面建立起非常强大的网络,同时还会有更加深远的影响,因为它对于中亚或者欧亚的中部有很好的影响,比如说哈萨克斯坦等等国家,我们现在就是希望和中国一起合作。

哈萨克斯坦将会成为“一带一路”网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枢纽,我们也会成为全球贸易的一个重要的地点,建立南北、东西的交通网络,对于哈萨克斯坦以及周边地区来说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哈萨克斯坦的交通帮助满足需求帮助我们出口,有一些出口产品到中国还有其他国家,但是我们是一个内陆国家,我们周边没有海洋,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双重的内陆国家,我们很多产品运出去需要两道国际线才能运出去,在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之后一年,我们就提出了自己的战略,我们的战略其实主要就是把哈萨克斯坦的交通系统进行改善,不仅仅使得我们更好的出口和中国和其他外部市场进行联系,现在我们也是参与了很多中国的投资项目,我们已经有很多中哈很好的合作项目,不仅仅是把货物更快的进行运输,同时也不会造成更多额外的成本。除了交通之外,我们还是希望通过交通网络的改善让更多中国的设施资产能够从中国转移到哈萨克斯坦,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交通网络是非常符合逻辑的,那么我们讲到了两国之间的合作,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现在也是越来越关注创新,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会从交通基础设施转型成为高科技方面的合作,能够创造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很多的国家现在发展需求可以帮助中国出口很多的剩余产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中国也可以通过这些剩余产能帮助周边的国家实现经济的现代化,而且我们也可以和中国进行环保的制造,这些新兴的制造不会对环境有影响,这个项目要想成功就需要“一带一路”的整个战略进行很多的投资,在投资过程当中我们就必须对于风险有很好的测量,我们的项目它的确有很多风险。首先在中亚我们有很多的地缘政治的风险,比如说在中亚有一些地区内部的问题,还有国家内部的问题,极端主义还有其他的问题等等,现在都是我们在做项目当中需要考虑到的风险。

另外,除了中国之外,美国欧洲和日本等等,这些国家都是要和中亚进行合作的,到底如何把这些框架很好的进行有机整合也是我们面临的很大问题,所以我们这个项目的发展好坏和全球经济分不开,到底我们如何去调整大家对于“一带一路”的贸易量变化的期待,比如说现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是在不断的增加的从2003年到2013年看到增速非常快,在2013年开始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量在下降。

第三点我想说的是,现在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在放缓,中国政府意识到我们必须改变中国的经济形态,不再过分依赖出口,而关注中国具有潜力的内需市场,中国社科院的报告上看在2016年年底,预测今年GDP增长是6.5%,IMF预测今年经济增长是6.2%,这个其实和“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也是分不开的。我们通过不同的项目,也可以推动中国GDP的增长,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时候,每个国家的情况都不一样,比如说我们的“一带一路”其实是一个经济合作的大战略,战略投资贸易方面的合作,都是“一带一路”包括的,基础设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特别是在中亚区域很多人大家都在担心一点,就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进行经济扩张,所以必须要告诉这些国家,“一带一路”真正的目的和中国真正的愿景,我们到底怎么做,第一点就是为了能够实现“一带一路”的成功,所有参与的国家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必须要考虑到一点,那就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参与者他们都有自己的需求,那么这样的我们能够建立起一个国际项目的框架,那这样我们就可以有多个项目在同一个框架下运营的情况。

第二个我们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消除一些问题,特别是中亚国家他们可能有一些地理方面的劣势,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进一步促动在这个地区的贸易。

第三个就是要把“一带一路”和中亚国家的发展战略很好的结合起来。我们要建立一个基础设施网络,我们要提供一些补充性的支持,而不是说是刺激中亚国家的竞争,与此同时我必须说的是,有不同的机制进行区域的合作,每一个机制都有各自的优势,应该是相互的兼容不是相互的竞争,比如说是“一带一路”和欧亚通道,我们应该是相互进行的兼容,不是相互竞争。

第四点我想说,要进行“一带一路”的协调的话,我们可以用上合组织的机制,那上合组织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投入,为中亚国家提供一些投入,因为这些国家之间和中国建立了政治合作的机制,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基于这样的机制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在大多数中亚国家已经是上合组织,也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这种互惠互利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使得欧亚国家联盟和“一带一路”的倡议相联合,实际上欧亚联盟领导人已经和中国领导人达成一致,有很多合作,有这样的一个大方向,“一带一路”可以和欧亚的欧盟的机制进行对接合作,这样的话“一带一路”可以和另外两个机制形成三架马车的框架,可以给当地国家提供一些很好的合作的机会和机制,提供很好的机会。在产、官、学和媒体之间建立定期的对话,可以提高各国人民,就是中亚各国人民对于中国的印象,哈萨克斯坦的一个重要的政策就是建立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中亚国家和中国之间有关“一带一路”进行一些沟通,今年我们建立了一个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国际讨论对话,邀请了很多欧亚大陆以及美国的一些专家学者,之前我们特别关注中国的参与,前面我们非常重视中国的参与,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