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维为:“实事求是”是中国崛起的战略出发点

发布时间: 2017-05-15 19:08: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网5月15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中国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平行圆桌会议三:“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上发言。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张维为:

我们今天讨论关于战略对接,中国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自己战略的成功,我们战略规划有长期、中期、短期的,长期的两个一百年,中期五年规划,短期的年度规划等等。我自己觉得今天世界上有一种竞争的话,实际上是改革能力竞争和战略规划能力的竞争,我之所以长期一直比较看好中国模式,就是比较而言,中国是两个能力,应该是世界最强的,不是之一的,这是实事求是的。中国特点是不把自得模式强加,你做得比较好,比较成功,人家会主动来向你学习,中国的一些经验确实值得和全世界分享,我自己就是实地考察过100多个国家,我非常坚信中国的哲学实事求是,就是从事实着手,这个非常重要。

世界各个国家从战略上讲分为四种类型,一种我叫做有高质量的战略,而且可以高质量的执行,对于这类国家我觉得战略对接相对比较容易,找到当中可以对接的部分进行务实的讨论,那么哪怕你这个战略有三分之一可以对接,我们就可以对接,刚才俄罗斯朋友讲的北方运输战略规划和我们战略进行对接。

第二种国家有比较高质量规划或者战略,但是执行能力很差,很大程度上西方政治模式带来的问题,所谓多党制度导致了就是我们中国模式是一届接着一届干,西方模式往往是一届对着一届干,四年之后又否定全面这个规划,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就是我觉得我们要有一些智慧,一个是我们要考虑跟这些国家接触的时候,把他们主要的,比如说两个党一个反对党一个执政党,都包容起来,在讨论战略的时候,找到两个党寻找的最大的公约数,形成可操作的计划,某种意义上就是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影响别人,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你要战略,必须把这个东西说清楚,否则很难对接。

第三种战略有,但是质量很低,执行能力比较低,对于这样的情况我觉得是中国应该提供这样的帮助,就是怎么制定规划和战略,中国在这方面有一整套方案,我公开说西方创造了(英文)中国完全可以叫做MDA,就是发展管理,很重要一条就是宏观战略规划和其他的战略规划能力。如果这个国家整体国家的战略不成熟的话,我们可以考虑把这个范围缩小,我就帮助你规划一个园区和开发区,这方面中国经验非常之丰富,世界一流的。

第四种国家没有战略,讨论问题可能临时弄个战略,就没有执行可言。对于这样的国家我们要战略谨慎,要有战略耐心,要等待,这是没有办法,我走100多个国家,我经常用中国经验看,这个国家还没有中国辛亥革命时期,我们现在做的事情,40年前想都想不到,80年前想都想不到,一个国家和人一样有一个集体成熟,(英文)有这样的,这样我们就可以做得更好,有一些国家我去过,我们介绍中国模式,他们就很有感触,你们这个邓小平决定建立开发区,建设深圳,我们国家就是总统的家乡,有很多国家能力非常弱,这个政府可以管到一个首都一个省就不错了,有的完全就是部落。好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有很多经验,我们叫有所为有所不为,现在我们“一带一路”项目,我们很多高方案低方案,我们可以做好,有时候这方面的速度慢一点,总体战略慢一点,效果反而快更好,总体上我是乐观的,因为我觉得中国这个提出“一带一路”背后是中国改革开放过去很多年前很多成功的经验,中国自己就是一个世界,就是成百上千国家慢慢整合起来的,我们今天在“一带一路”碰到很多困难,中国过去40年也碰到过,我相信这条路是走得通的,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