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10万亿的农业市场,闪银的杀手锏是“人工智能+信用评估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5-16 13:3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中国网讯 科技与农业相结合,实现产业升级,蕴含着巨大的机会。人工智能公司闪银正在这个10万亿潜力的市场持续探索。

近日,昆山农信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农信宝)联手闪银正式发布“燎原计划”,用科技普惠生猪产业。在该计划中,闪银推出SaaS产品,以大数据为基础,运用人工智能手段,根据市场周期,预判用户需求,实现SaaS平台直接与养殖户之间双向互动,形成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产品变革。

农村征信体系缺失,养殖户贷款难

中国的生猪养殖产业市场规模大而且分散,双汇、新希望、大北农这三家行业龙头企业加起来仅占有市场的3%。作为产业链中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型农户、农资企业,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

 

由于生猪养殖的特性,从种猪到出栏时间大约3-6个月,在这期间养殖户属于纯投入阶段,不断购买饲料,但是在生猪出栏前无法得到收益。

而对于农资企业来说,农户在购买饲料时的犹豫和保守,严重影响了自身销量。为了扩大销路,不少农资企业将饲料赊销给农户,这又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进一步限制了生产规模。

因此,养殖户通过金融手段贷款买饲料,或者进行饲料分期的需求十分强烈。

而另一方面,农村征信体系缺失却是横在农村金融中的一个难点。传统金融机构往往要求贷款必须提供抵押和担保,但大多数养殖户在其经营的过程中,前期资金都投入到猪场的建设和猪苗的采购,传统金融机构却不接受养殖户手中的动物、禽类作为标的抵押物,导致养殖户的贷款一直是个难题。金融需求长年得不到满足,中小养殖户不得不求助于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高达30-60%的资金成本,让大部分养殖户望而却步。

闪银正是针对这一市场痛点,提供关键的征信评估技术,从养殖户生产的资金缺口上找商机,从养殖户的生产规律上做风控,致力于整合生猪产业链大数据,以帮助养殖农户享受到更便捷、更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同时,这在形式上打破了地域、终端的限制,降低了金融机构的成本和风险。

技术引领,人工智能助力养殖业

在此之前,闪银携手农信宝已经针对生猪养殖业推出了一个名为“八戒分期”的产品。

闪银作为“八戒分期”的技术提供商,将自身针对生猪养殖行业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Wepig”嵌入,解决信用评估和风控难题。闪银将线上数据采集、人工智能模型分析和德国IPC技术结合在一起,获取超过300个维度的农户资料,在后台生成数千个模型分析维度,并且在数秒内将评分结果反馈给审核人员。

这也帮金融机构大幅度降低了风控成本和坏账。据闪银CEO支正春介绍,传统金融机构在农村的单个客户风控成本至少要1500元,闪银则可以帮助金融机构降到200元,坏账率降低到千分之1以下。

随着效率的提升和风险的降低,闪银携手IFC(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和多家国内商业银行,将养殖户的年化融资成本降低到了难以置信的10%以内。

良性循环还不仅于此,闪银还协助农信宝根据养殖户的生产特点,为养殖户或养殖企业搭建数据监控体系。借助闪银的SaaS服务,后者除了能够获得更优的选种方案,还能看到猪成长的相关数据等。比如,获得每头猪日进食量与体重增长的数据关系,从而改善喂食方式以求得更高的效率。

“闪银提供的科技服务不仅能够打通数据、用信用连接产业链和金融机构,还能够帮助整个产业链在各个场景实现更加科学的生产决策,带来全面升级。”支正春介绍。

厚积薄发,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事实上,闪银能做到如此成果并不是空穴来风。早在2013年底,闪银秉持着“信用是最大的个人资产”的理念,开始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个人信用评估服务。闪银依托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基于数据挖掘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打造国内首个人工智能信用评估体系,实现了秒级快速精准的信用评估决策;基于该评估结果,撮合个人用户和金融机构快速高效的完成交易,帮助个人享受到更便捷的资金借贷、消费分期等金融服务,以及3C、租车、医美、租房、旅游、教育等场景服务。

截至目前,闪银的下载用户已突破8000万,人工智能信用评估体系的数据调用次数已经超过1亿次,为用户和金融机构撮合的交易规模超过150亿元。

基于强大的数据积累和技术沉淀,闪银也开始全球化布局,将中国的互联网信用评估模式和人工智能技术输出到全球。闪银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开展人工智能芯片等前沿技术研发;与巴西最大的5家银行开展信用评估和人工智能合作;启动全球人才战略,包括前高盛、花旗银行高管、前Google、亚马逊、高通、英特尔高级工程师纷纷加入。

出于对闪银前景的看好,包括招商局集团、IDG、SIG、光远资本等大型机构纷纷战略入股和加持,闪银累计融资已经超过1亿美金。

闪银的野心在于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芯片为核心,运用科技手段在全球范围内服务于包括农业、金融、租房、旅游在内的更多行业,让成长国家的用户享受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在人工智能被频繁提及的今天,中国的科技公司能否改变世界,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