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你的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专业介绍》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5-17 10:5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人大名师带你选专业

—《你的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专业介绍》出版

 

    2017年,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即将落地。“3+3”考试、“赋分制”计分、合并批次录取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开始实施。在这一轮高考改革中,“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对于考生及家长而言,如何在众多的专业中选择自己心仪的,对于高校如何正确、合理引导考生都将面临新挑战。

    基于这样的改革背景和社会现实,中国人民大学主动回应社会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专业教育的优势,聚焦考生及社会关注的专业热点问题,组织学校专家学者撰写《你的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专业介绍》,讲好人大专业故事的同时发力招生供给侧改革,将专业知识启蒙前移,帮助打通高中与大学之间的人才培养合作通道。

    《你的专业》的编写和出版,一直是在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进行。学校领导层一致认为,讲好专业故事在招生宣传中居于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具有固本培元、正本清源的重要意义。编辑一本讲专业的书,有助于考生和家长对学校各专业的了解,从而做出最佳选择。《你的专业》的编写,同时得到各学院领导、教授专家、在校学生和校友的大力支持,每个学院都由主要领导挂帅,亲自撰写寄语,力邀本学院学术带头人编写专业介绍,同时对书稿逐章逐节逐段进行审读,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在编写力量的组织中,坚持老中青学者结合,教学一线教师和学生管理岗位教职工的结合,从而保障了繁重编写任务的顺利完成。

    从命名组建之初的“八大系”到今天几乎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全部领域、兼有部分理工学科,9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中国人民大学的诸多专业都有自己不同寻常的历史积淀。为了给中学生们提供一本权威又详实的选专业指南,我们邀请了知名学者讲述专业故事,学院老师解答专业问题,精英学子分享学习体会,分“教授讲专业”、“专业常见问题解答”和“学生分享”三个模块,展现人民大学80个本科专业的特色。每一位写作者都有其独特的风格,有的文笔优美、生动有趣,有的严谨深刻、充满“学术范儿”,一字一句都饱含着老师们对所属专业的深刻理解和对未来人大人的热情期许。

    中国人民大学向来有大师写“小书”、名家直接为本科生解惑的传统。早在1983年,人民大学招生专刊中的专业介绍,就汇聚了一批前辈学者亲自主笔,其中包括著名历史学家胡华、著名文艺理论家何洛等老先生。近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继续邀请各个学院的院长、专家学者、校友以及在读学生,组成一个最深刻、最贴切的撰稿团队,娓娓道来各个本科专业的状况和特点。

    相比四十年前,今天的讲述不仅要面对冷热专业的纠结,还有义务厘清社会对于专业认识的误区。拨开思想迷雾,树立专业自信,更加需要大众化的表述方式。我们期待着,不仅通过书中的数据、事实和例证,能向社会汇报人民大学八十年来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实绩;同时,撰稿人在文字中展现出的缜密逻辑、广博学养,还有对国家社会的殷殷之情,也能在读者心中树立起对人民大学学人群体的整体印象。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希望这份来自人民大学的“礼物”,能为年轻学子的梦想护航,让他们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将兴趣、特长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希望这本书能为家长拆掉“围墙”,拓宽对专业的认知,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少一些盲从,多一些理性。

责任编辑: 晴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