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6-01

 

5月28日,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指导、“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组委会主办、北京筑梦天成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2017“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暨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此次活动以丝路文化为核心主题,以书画艺术为表现形式,汇聚了范曾、何家英、孙其峰、崔如琢、田英章、李海峰等中国当代50位最具代表性的书法家、国画家与油画家的作品,成为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艺术专题大展之一。

到场嘉宾为大展开幕剪彩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相彬,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国家新闻办公室原巡视员兼副局长、西藏自治区副秘书长刘萱,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市工商联原党委书记李广文,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新华社军事新闻信息中心主任蔡晖,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美术组原组长、中将聂义斌,中国美术家协会外联部主任、理事、画家刘中等受邀出席本次大展暨高峰论坛。

上午十时许,大展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国家新闻办公室巡视员兼副局长,西藏自治区副秘书长刘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中国美术家协会外联部主任、理事、画家刘中,一带一路大展组委会秘书长宋建琴为大展剪彩,拉开本次大展的序幕。

在随后的开幕致辞中,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指出,开放创新,是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与艺术大展的宝贵灵魂。主要体现在从主题上与国家战略高度融合,本次大展列展名家作品,多以“一带一路”为创作题材,或全新创作,或重装上阵,集中展现以儒释道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以书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申万胜在主题致辞中强调,“一带一路”为新时代的书法艺术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书法家应该发挥特有的作用。申万盛强调,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明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以书法为例,一个民族的文字能够成为一门艺术,唯有中国。并且书法在前三年前就已经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书法要作为平台,传播中国文化。“一幅书法,一幅画就是一个故事”怎么讲好这个主题故事,是当今书法家的当务之急。

中国美术家协会外联部主任、理事、画家刘中认为,美术的创作与发展方向,不能只局限于国内市场,而要勇敢、积极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家进行合作,学习东西方古典艺术中的创作技法,将中国传统文人书画中的精粹展现出来,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让中国的艺术作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大展现场
 
大展现场
 

启动仪式过后,本次大展组委会副秘书长任国良陪同全体嘉宾参观本次大展的列展作品。在观赏到范曾先生的列展作品——国画《无怀氏之民欤》时,任国良说道:“这幅作品取材自陶渊明的《五柳先生传》,是范曾先生人物画的杰出代表。画中的人物,表情恬淡,神形不羁,衔觞赋诗,超然物外。”任国良介绍说,作为当代中国集诗书画、文史哲、儒释道于一身的文化大家,范曾先生希望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契机,将中国传统文人的洒脱、乐天的思想,以书画的形式,更好的传播到丝路沿线国家。

在高峰论坛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相彬发表了““一带一路”,让世界读懂中国发展战略”的讲话。他提出,“一带一路”,世界相信中国和平发展决心;“一带一路”,世界期待参与合作共赢模式;“一带一路”,让世界读懂中国。在“读懂中国”这一点中,朱相彬引用孔子“君子和而不同”、孟子“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观点,阐述“一带一路”,符合中国儒家思想中的包容精神。引用中国人讲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提出,中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能理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所应有的担当。

国家新闻办公室原巡视员兼副局长、西藏自治区副秘书长刘萱,重点介绍了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自2015年来,西藏自治区雪域萱歌平台致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南亚大通道最美丽的风景”公益活动。她认为,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担当,必将为此更加努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接受刘准的作品捐赠
 

在论坛艺术表演环节中,中国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百年“聋派指画”传人刘准,从一上台就备受关注,他用指甲、指头、指腹和手掌蘸水墨在纸上作画,指掌翻转间,一幅指画作品已然成形,令人不禁赞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鬼斧神工。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在随后接受了刘准的作品捐赠,他提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元勋钱学森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教育问题的关键,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老一辈科学家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中国的未来需要兼具科学与艺术素养的科学家。为此,中国科学院大学高度重视与艺术界、艺术家的合作,探索科学与艺术和谐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的直接推动下,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艺术建设的核心平台。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市工商联原党委书记李广文则关注如何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将文化艺术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行业企业的资金、管理优势,推动艺术家将文化创意,尽快尽早的转化成为文化产品,形成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