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在俄罗斯举行宣传推介

发布时间: 2017-07-06 12:0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发挥重要平台作用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在俄罗斯举行宣传推介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多国政要出席峰会。“一带一路”建设受到世界各国重视和欢迎。7月3日,中国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进行了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贸易发展,扩大相互投资,推进大项目落实,积极构建能源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在可再生能源、煤炭、水电开发等领域合作,推动交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深化科技、创新、航天、网络安全、工业制造、通信、农业、金融、环境保护、北极事务等领域合作,推进安全领域合作。 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文化、创新、媒体、信息网络、检验检疫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交换。

  为更好地贯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访问成果,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在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在俄罗斯进行了多场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宣传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重点推介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

  2011年以来,中国—亚欧博览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一届。几届博览会以来,先后有30位中外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及1100余位中外部长级嘉宾出席,国家有关部委先后举办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50个,在政治、外交、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共集中签约内联项目总金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对外经贸成交总额近300亿美元,充分发挥了我国与亚欧国家首脑外交平台,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平台,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合作重要渠道,展示新疆形象窗口的作用。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翻开了新疆对外开放历史的崭新一页,为我国与亚欧各国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着眼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对接,在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策划、筹备和实施中,在论坛活动、展览题材、贸易投资促进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设计,积极满足中国和俄罗斯多领域双边合作需要,取得了良好效果。2011年以来,俄罗斯有近500家企业参展,达成合作协议近60个30亿美元,涉及能源、农产品加工、机械、旅游等多个领域,有力地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实施。

  今年8月24日至8月28日,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将如期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本届博览会主题为“构建丝路商贸平台 助推经济合作共赢”,展览面积为62000平方米,较上商品贸易博览会增加48%。设置“纺织服装产业展区”、“农产品展区”、“精致食品展区”、“旅游文化产业展区”、“体育文化产业展区”、“智能生活展区”,“国际及港澳台精品展区”等7大展区及“国际精品馆”与“新疆精品馆”,届时将客商云集,共洽商机。目前,本届博览会共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到30个,占参展国家数的75%。国内共有26个省区市及部分计划单列市组展。预计将有1万名采购商与会,较上级博览会增长35%。同时,结合新疆重点发展的产业,还将举办纺织服装峰会、纺织服装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等多项为经贸活动服务的论坛,是上届博览会的一倍。组委会推出了多项服务客商的新举措,强化城市综合服务保障及场馆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参展参会客商的便利通关、运力保障、接待服务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优质高效。

  为宣传推介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将博览会打造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对接的重要平台,秘书处于6月30日至7月3日在俄罗斯举行了多场宣传推介活动。时逢习近平主席访俄,宣传推介活动受到俄罗斯经济界和新闻界高度重视。

  6月30日,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阿德江•达吾提拜会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商参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李静援、一秘陈聪慧参加拜会。李静援高度肯定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在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的重大平台作用,建议秘书处着眼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使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发挥更大、更重要的平台作用。

  7月1日,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阿德江•达吾提在莫斯科拜会了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商业协会会长彼得洛夫。阿德江•达吾提秘书长重点介绍了中国—亚欧博览会及(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在推动中俄双方贸易情况及下一步合作的经贸领域,突出推介了促进双方经贸合作的展览题材设置、参展参会企业报名、采购商邀请、贸促活动设计情况,着重回应了商业协会关注的参展参会优惠措施和服务保障情况。彼得洛夫表示,非常高兴接待阿德江•达吾提一行,他组织了多家企业参加过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明确表示,协会将组织多家能源、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参加本届博览会。他希望,能够签署合作协议,与博览会进行长期合作。他表态,他在参加完本届博览会,将在新疆乌鲁木齐拜会秘书处,讨论进一步合作的途径。

  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阿德江•达吾提于7月2日拜会了圣彼得堡知名企业家,秋明石油公司董事长、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商业协会创办人肖洛霍夫。在拜会中,阿德江•达吾提秘书长介绍了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情况,欢迎秋明石油公司、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商业协会参展参会。肖洛霍夫表示,非常高兴接待阿德江•达吾提一行,他对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十分熟悉,许多企业界朋友通过参加博览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明确表示,秋明石油公司将参加本届博览会,并将组织多家能源、绿色食品加工等方面的企业参加本届博览会。他希望,能够通过参加博览会,在新能源方面,特别是风电方面,签署在150万公顷土地上的合作项目。

  7月3日,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在莫斯科专程召开了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推介会。中国银行俄罗斯分行行长高扬女士、鞑靼斯坦共和国商业协会会长彼得洛夫、秋明市企业家协会负责人波斯基、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商业协会负责人宁采夫等10余名知名工商界团体负责人与会。会议引起莫斯科经济界与新闻界高度重视,40余位当地企业家参加会议,俄罗斯商报、北高加索消息报等当地知名媒体到会报道。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阿德江•达吾提同志进行了专题推介。阿德江•达吾提详细介绍了历年来中俄双方贸易合作情况,推介了以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为平台推动双方贸易合作的务实成效,重点宣传本届商博会为进一步推动双方贸易合作的展览题材设置、企业参会及采购商邀请、贸易撮合配对情况。推介会后,许多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哈方企业家深入了解了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相关信息,表达了参会意愿。部分企业希望与秘书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为平台,拓展在中国的经济活动。

  目前,俄罗斯共有近60家企业报名参参展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申报贸易撮合配对项目15个近10亿美元,涉及能源、农产品加工、旅游等多个领域。随着中俄双方高层互动的深入,中俄经贸活动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逆势上扬。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将会在中俄战略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 晴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