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2017年中国旅游互联网化研究报告》旅游互联网加速行业成熟

发布时间: 2017-07-26 13:0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互联网化的加速,投资圈的谨慎投资逻辑,一切都迫使旅游企业用更加专业与专注的态度,去对待所面临的困局与机遇。

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积极推动在线旅游平台企业的创建与发展已是行业各方共识。对于传统线下模式企业来说,传统旅行社受到冲击最大,各方面势力被削弱,许多环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被打通。

因此,在旅游行业搭上互联网的列车之后,传统旅行社的地位被撼动,传统旅游行业亟需新模式。而一些对互联网较为敏感的创业者,则直接以线上渠道为突破口,剑指线下。

旅游产业互联网初长成

品途与执惠旅游进行联合调查研究之后,品途研究院主笔了此次的《2017年中国旅游互联网化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旅游互联网正在尝试快速与国际接轨,从数字化迈向生态化,旅游产业各环节与互联网加速融合。

在线上旅游业态中,我国目前主要以OTA类、内容营销类、共享经济类以及原生活类电商平台为主。

而线下传统的资源整合型旅游集团和传统的大型旅行社也在积极筹备转型升级,依托现有资源优势、依托互联网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布局旅游全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

互联网加速行业多样化

品途在经过对各企业的商业模式、战略布局等多维度分析后,发现目前不论是在线旅游企业还是非在线旅游企业,对于互联网化都增加了自身的重视程度。而随着不同类型的特性,在价值体现方面也有所区别。

OTA类型在渠道、营销阶段的价值最大;内容营销类企业则与用户形成了强粘性,在用户数据积累上也有巨大优势;共享经济类旅游企业,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性改变了产业供需两端;原生活类电商平台则背靠巨大流量,但目前均忙于布局。相对比而言,国内的传统旅游企业则在稳固原有模式的前提下,都加紧了投资并购步伐,并在数据和流量方面加大了重视。

在今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旅游投资报告》中,可看出我国旅游行业的市场潜力。报告显示,全国旅游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在线旅游超过1000亿元,且在线旅游投资呈高度集中状态。而2016年的旅游总收入达到4.69万亿。尽管旅游+互联网的势头强劲,但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中国旅游互联网化的发展将表现在多方面。一方面是旅游消费的新趋势将推动企业业务模式的创新。中国的旅游消费市场将呈现五大趋势。市场细分的多元化,从基本人口特征到个人偏好特征,旅游用户群体将从多维度进行细分,形成不同需求偏好特征到多层次细分市场;旅游体验的愈加丰富,旅游者对于旅游产品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多;产品设计自助化,自由行用户自我设计路线、需求服务的便捷性大大提升;购买渠道电商化,互联网渗透率逐步提升;而在旅游过程中,消费者的购物行为也将愈加理性化。

另一方面,消费升级促使了中国游客群体的多层次结构化,而旅游与生活方式的融合则会扩大旅游边界及出游形式的多样化,促使互联网的覆盖广度和细度持续升级,互联网的高效信息传播优势将继续加速行业格局的成熟化和高效化。

相对的,技术等驱动也会促进旅游产品等价值挖掘,旅游行业供需双方的信息将更加精准匹配,技术驱动型企业将促进产品对用户的价值挖掘。

传统线下模式的旅游企业尝试开发线上渠道,而线上企业的渠道拓宽也需要线下资源的支撑。巨头们都开始努力需求线上线下的融合,更多的是将焦点集中在流量的获取。未来的线上线下融合将会呈现出渠道、服务、体验等多元化、多方面的融合。

责任编辑: 刘颖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