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一元画” 戳中了慈善“痛点”

发布时间: 2017-09-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一元画” 戳中了慈善“痛点”

近日,“一元画”公益项目刷爆很多人的朋友圈,不到一天时间,1500万元的项目筹款就已满额。但此后,活动引发了“捐款去向”、“画作是否代笔”、“善款不给作者”等质疑。

为何在活动结束数日后才在自己的官网公开使用说明?

9月4日下午,该项目筹集善款方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苗世明解释称,“我们自身反思这次线上活动中公信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造成了公众对我们社会服务理解有误区。”

“一元画”事件暴露出来的公益捐赠“痼疾”,却是根深蒂固的,这或许可以算是一种“爱心病”。其表现往往是,重募捐、轻交代;重义务、轻责任;重爱心、轻监督;强调社会轰动效应、忽略具体细节披露……

根据《慈善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对慈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对慈善行业组织进行指导。同时,民政部门应当建立慈善组织评估制度,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机构对慈善组织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

以前不少人批评国内一些官方色彩浓厚的慈善组织信息不透明,实际上,这也是大多数慈善组织的通病。募捐是一回事,款项使用则是另一回事。这其中,既有遮蔽、扭曲部分信息的做法,也不乏频频改变款项用途的恶劣事例。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折腾中,公益慈善的爱心之路越走越窄,直至无路可走。

所以,唯有构建起严密的监督制度体系,并积极作为,督责行业自律,才能敏锐察知社会冷暖,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