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山西省重点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发展规划》在京出炉

发布时间: 2017-10-23 15:10:32  |  来源: 商务部研究院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中国网1023日讯 今天下午,《山西省重点行业国际产能合作规划》验收评审会在北京举办,本次评审会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国资委、对外经贸大学、中信银行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作为评审专家,对《规划》进行验收评审。会议听取了商务部研究院课题组组长李志鹏研究员、梁桂宁研究员作的编写情况介绍,经过评审专家集体讨论认为,《山西省重点行业国际产能合作规划》实现了三个创新,第一是破解了山西重点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去哪里”的难题,第二是系统解决了山西省重点产业国际产能合作“怎么去”的问题,即务实地提出了对重点国别开展产能合作的模式与路径。第三是实质性解决了山西省重点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干什么”的问题。规划通过商务、外交等渠道,接地气地提出了诸多合作项目,为最终实现相关产业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作为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的国际产能合作规划,《山西省重点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发展规划》契合新时代赋予山西的历史使命,对于山西省乃至全国的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和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角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当前,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发展中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特别是我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推进包括山西省在内的各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山西省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努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扎实推动企业“走出去”,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山西省对外投资额约19461万美元,同比增长18%,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约22266万美元,同比下降36.1%,完成营业额约68641万美元,同比下降6.9%,全省共有36家企业申请备案37个境外投资企业,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涉及矿产、农业、医药等领域。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山西省一些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产业或富裕产能行业,比如装备制造业、钢铁、水泥、电力(火电为主)和煤化工等,国际合作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此次,围绕装备制造业、钢铁、水泥、电力(火电为主)和煤化工五大行业,山西省商务厅联合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研究院组织编写了《山西省重点行业国际产能合作规划研究》,指导山西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准确把握重点产业和重点区位选取,为山西省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全面、权威、时效性的公共信息服务,促进山西省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山西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山西省商务厅孙跃进厅长和商务部研究院顾学明院长、张威副院长等领导在本次验收评估会上发表了讲话。

责任编辑: 苏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