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以放眼全球的视角 用技术创新解决全球性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7-11-06 14:41:42  |  来源: 腾讯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115日,2017年第五届腾讯WE大会在北京北展剧场举行,腾讯公司首席探索官网大为与前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Peter Worden、国际顶级科学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中国区科学总监印格致等9位嘉宾参加大会,并就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话题发表演讲。

腾讯公司首席探索官网大为做了人类的未来主题演讲。他呼吁关注气候变暖、物种灭绝、粮食问题、资源分配不均衡等与人类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全球问题。

在他看来,技术创新能帮助解决这些全球性的问题。腾讯目前在航天技术、基因工程、环境检测等前沿领域的投资,希望能够探索解决这些全球问题,同时他呼吁大家关注这些问题,并一起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寻找解决办法。网大为提出,人类同时也在面临很多的全局性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物种等问题。

“今天我想要做的就是希望能够说服大家,我们如何集结起来,如何众志成城地解决地球所面临的问题”他说。

 

用更智能的方式对地球资源进行配置

“大家所在的地方,也就是城市所在的区域,我们超过60%的人,是在我们地球表面当中的1%城市区域居住,这就是我们生活资源分布的现象,所说明的现实就是我们如何能够把这样不平均的资源分配做的更好。”他指出。

    他指出,在我们在宜居的土地当中,其中50%是拿来做农业的使用,而农业土地用地方面,77%是拿来养牛,另外23%是用来种农作物,然而,所有人类产生的卡路里只有17%是来自于奶肉产品。

    换而言之,人类以10%全世界的资源,但是带给我们的卡路里只占所有卡路里当中的17%。若能通过计算或用更智能的方式,对资源进行合理化配置,地球资源的浪费将会大大减少。

他说:“事实上我们人类挤占了其他生物的空间,包括这些野生动物,甚至是昆虫。所以我们人类历史当中从来没有一次像现在这么迫切,我们必须要使用我们的一些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

 

用新技术解决社会发展的新问题

“在能源以及交通领域,汽车排放释放了占全球14%-22%的温室气体。然而美国9%GDP都是与交通有关的,我们如何一方面解决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又要解决在交通方面的需求。”

正是出于更好地解决这类社会发展问题的动机,他解释道:“所以腾讯投资了一些消费者相关的航载或者是航天技术,比如Lilium jet。”

    再者,技术创新往往也能更为有效地解决人类的健康问题,如基因工程技术。他说:“在我们投资的这个公司,你只需要做一个测试,它可以告诉你身体里有各种各样的基因导致的一些病源,当然也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进一步分析,通过一次验血就可以把你所有的病源,以及你可能遭受的一些疾病给列出来。”

    在演讲的最后,他呼吁:“每一个来到我们的WE大会这些人,或者看WE大会的人,都应该看到我们这些应用的科技,对解决我们周遭的一些问题所能够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 晴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