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父”卡恩对话赵启正 互联网变革与人类文明沟通新形态

发布时间: 2017-12-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日前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作开幕演讲的“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12月12日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互联网变革与人类文明沟通新形态”,并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人大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展开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活动并致辞

  罗伯特•卡恩与温顿•瑟夫一起被称作“互联网之父”,他们共同发明的TCP/IP协议,是全世界因特网信息传输运用的基础协议和最重要的技术,推动了互联网的产生和互联网上的各种应用。长期以来,卡恩一直致力于公开网络平台、信息系统基础构架等重大技术的研究开发。近年来,他致力于数字对象体系架构(Digital Object Architecture,DOA)的研究开发,以提升互联网安全,打破国界制约,实现互联网向“多中心开放结构”的转变。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做主旨演讲

  在当天的演讲中,卡恩谈到了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互联网变革的趋势,介绍了DOA理念和Handle系统,畅想了互联网对人类文明交流的价值意义。

  卡恩提出,互联网在几十年前出现时是将各种物体连接在一起,处理的是各种数据包,以及实现计算机互动。而如今,我们更多处理的是信息,即“数字物体”(Digital Object),现在应该创造一个“数字物体”的社会。

  卡恩就如何破除“信息孤岛”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即DOA理念。该方案是对“数字物体”概念的落地实践,其核心是Handle系统,主要用于数字对象标识的注册、解析与管理,可有效提升互联网应用的安全性。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对话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教授

  在随后的对话中,卡恩与赵启正就互联网的无为与无不为、AI智能与人类智慧、新技术伦理等议题进行交流,并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卡恩此行还就互联网引起的新闻传播变革与人大新闻学院师生交换了意见。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内最早建立了将数学与信息技术应用在经济管理领域的专业。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推进法学、信息、新闻传播等优势学科的协作与互动,已在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网络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研究和智库咨询服务,未来还计划在学校层面组建跨学科的国家级的网络安全研究院。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战略发展方向包括了新媒体与国际化,将在网络舆情与大数据研究、公共传播与虚拟社会认同、国际传播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领域形成办学特色。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