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天鲲号:启航中国疏浚新时代

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哲学家庄子在《逍遥游》里描绘了“鲲”这种传说中的大鱼。“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如今,一艘以“鲲”为名的大船——“天鲲号”即将启航,开辟中国疏浚的新时代。

2017年11月3日,亚洲最大最先进的自航铰吸挖泥船“天鲲号”在江苏启东下水。“天鲲号”是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国之重器,全船长140米,型宽27.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


“天鲲号”拥有锋利无比的爪牙,船上配置的绞刀电机总功率为6600kW,最大功率可达7500kW。这使“天鲲号”可以挖开海底非常坚硬的岩石,并将其切成碎片。而在此之前,中国最好的挖泥船“天鲸号”的绞刀功率为4200kW。



“天鲲号”具有非常强的挖掘效率和输送能力,最大挖掘深度达35米,可以在一小时内将6000立方米的海水、碎石、泥沙混合物送到1.5万米之外。换算过来,“天鲲号”能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在岛礁上搭起一个水立方大小的沙石堆。

“天鲲号”不仅是国内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也是中国首艘采用全电力驱动型式的自航绞吸船。“天鲲号”拥有全球最强的适应恶劣海况能力,船桥架重量高达1600吨,可满足挖掘高强度岩石的需要。同时,在疏浚三维土质建模与显示、实时潮位推算、能效管理、大数据分析和智能自动挖泥控制等方面也进行了创新研发,形成国际领先的新型自航绞吸船智能集成控制系统。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疏浚大国,大禹治水、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经过一代代人努力,中国疏浚装备先后历经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三步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几十年发展历程。

“天鲲号”将于2018年正式交付使用,它的启航,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智”造将再一次引来全世界的瞩目。


 

策划:吴婧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