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废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报废车分会(CELVE)会员大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4 |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 作者:林凡 | 责任编辑:林凡


【2017报废车行业年会】报废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CELVE会员大会12月17日日程报道



导读:中国报废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报废车分会(CELVE)会员大会2017于12月17日在西安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简称:报废车分会)主办,由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陕西大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本次大会来自全国近300名来自报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的专家领导、企业精英齐聚美丽西安,共探“中国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的后市场发展与延伸产业链”。本次会议以产业融合,共享互联为交流特点,在新的一轮市场竞争中能够拓宽思路,共同进步。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致辞


他阐述了报废车分会成立的初衷,强调废旧汽车回收拆解应重视产业链延伸发展,现状调整,更侧重于环保方向,行业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1. 废旧物资价格的挑战;2. 环保问题的挑战;3.税收政策挑战。由于环保政策倒逼,督促了技术装备研发水平及报废车零部件回用率的提升。潘会长例举平进进口汽车问题的挑战与创新。行业的发展需要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在报废车分会的协作沟通下,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最后潘会长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由协办单位陕西大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致辞 


杨总为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陕西大秦的产业概述,通过不同的分工布局产业,重点就大气污染治理等环保技术开发投入很大心力。从2016年起,大秦将重心放入报废汽车行业,以此陕西环保做出更大的贡献。大秦公司作为传统的环保企业既有优势也有不足,愿与更多的企业一起,相聚一堂、共同发展。


由协办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总经理刘少利致辞


他介绍了产业园的基本构成,园区主要以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到零部件再制造都有布局,先后引进比亚迪、吉利等汽车生产商,刘总十分看好报废汽车循环再利用行业,相信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能够携手更多企业,为推动我国汽车零部件事业再造事业再创辉煌。


全国人大环资委办公室副处长穆治霖演讲了《完善报废汽车回收利用法制建设的思考》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当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法制化、制度化。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污染治理副产物大量产生,对应问题相继出现。现行的报废 汽车管理办法已经使用多年,随着报废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原有办法已经不能满足现状,不利于零部件回收及再制造行业发展。2016年9月国务院法制办推出征求意见稿:允许报废车企业将可回收再利用零部件交给再制造企业。穆处长建议加快新政策的出台进程。虽然目前国内行业仍存在资质良莠不齐、拆解率不高等问题,根本解决还需要借鉴国外的经验,促进法制体系建立。为了完成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改,委员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与各部委开展座谈,组织法律修改研究,调研及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最后,穆处长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环境保护部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张西华博士阐述了《我国推行报废汽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面临的突出问题及政策建议》


张西华博士分享了欧美、日本、德国、荷兰等国际上模式,他坦言,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模继续扩大,报废汽车规模性回收拆解企业开始涌现,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地区发展不平衡。张博士指出我国推进报废汽车EPR制度面临的主要问题:1. 报废汽车相关制度未明确生产者对其产品的资源环境责任,2. 报废汽车生产者责任质延伸制度的实施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3. 汽车生产者对其废弃产品回收处理参与度比较低,4. 企业实施动力不足。随后,他介绍了欧盟国家的个体机制、日本的集体机制等其他国家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的优秀经验,并给予了下一步工作建议:1.完善政策环境,2.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生产 者责任延伸制度,3. 加强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管理,4. 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体系,推动汽车生产者加强信息公开、开展生态设计。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秘书长张莹就2017年国内汽车拆解行业市场情况总结发表了《报废车行业走过来怎样的2017?》


首先,张莹秘书长阐述了拆解行业当下环境和面临的问题,现今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二手车连续七个月创百万,新能源汽车增速超120%。回收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参与者实力加强,回收量不容乐观,但盈利趋于良好。2017重新定位“老旧车”从黄标车收尾结束、逐步到国Ⅰ、国Ⅱ汽油车及国Ⅲ柴油车的淘汰开展陆续在北京、天津、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出台。在产业规划上,张莹秘书长举例了刚推出的浙江省商务厅联合七部门出台报废汽车行业改造提升政策、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细则给予了解释及参考意见。展望2018,随着新势力的加入促使产业变局,规范与升级刷新市场新格局。张秘书长分享并解读了两个刚出台的政策信息及方向:《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指导意见》、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等相关政策导向,与未来市场将迎来的挑战。最后她希望报废车相关产业链的企业能够同心携手、共创未来。


报废车分会会员部部长由红霞汇报了2017年报废车分会工作总结


由部长首先简介报废车分会的成立宗旨及服务内容,然后对2017年分会所做的工作做了梳理汇总:分会成功组织了2期互联网直播活动、3期拆解工培训、3期实地考察、2期专业会议,并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工作,参与企业的项目论证与咨询。最后也对分会的工作总结收获与不足,及2018在会员服务上的一些新改进与计划。


由报废车分会项目部部长许青主持,进行了会员授仪式


CELVE会员授牌仪式


2017年度报废车分会(CELVE)会员授牌仪式由中再生协会潘会长与报废车分会张秘书长为部分到场企业进行授牌。



中再协报废车分会为更好的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根据行业产业需求,

特聘: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循环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杨敬增博导;

汽车产品回收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铭博导;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黎宇科

全国绿色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再制造分委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史佩京

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明琦

为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专家顾问。


17日下午召开了“报废汽车产业链”主题论坛。发言嘉宾就台湾模式、旧件回收模式、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市场和技术、废旧轮胎市场与技术分析等相关的产业的内容分享。


台湾环保署前科技顾问室主任、台湾废车回收处理基金会创建人樊国恕介绍了《台湾废车回收管理体系的建立及发展》


樊教授从台湾资源回收制度的演变展开,定义了应回收废弃物的分类有13大类33项。随后,他简述了台湾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系统的架构及组织,其中台湾的废车主要来源于民众报缴、商家回收、警环标售三种方式,环保基金只对环保方面作管制,并不参与到具体拆解过程。对于业界头疼的剩余废弃物(ASR)樊教授坦言台湾仍以焚烧处理为主。台湾环保署于1998年成立“资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会”一直沿用至今,其中费率的计算有特定的理论公式,樊教授给出目前向业主收费的标准及回收商处理补贴,他介绍每年会有10亿台币基金下发。他还强调,台湾环保署对回收储存厂设置有基本规范要求,而重要的稽查认证工作是整个回收拆解中重要的环节,与大陆类似,台湾也会对发动机有严格的稽查报废处理。最后他还就目前废旧回收业与废车处理业的现状改善提出了部分建议,例如,强化二手件互联网话管理,ASR减量处理、二次料再纯化等都需要提高重视,这对未来废车回收再利用发展也是多种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秘书长谢建军发表演讲《面向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的旧件回收体系建设》


谢秘书长解释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不等于翻新、维修,也不是二手件和回用件,但是几者之间又有着相关性,他具体描述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艺流程,强调近几年来国家政策对再制造行业的支持。随后谢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2017年增速3%,预计2970万辆,汽车保有量接近2.3亿辆,中国将形成全球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他简述了欧美国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情况,对比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情况: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通过验收的42家,未列入试点从事再制造业务的企业超过200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零部件再制造即将出台《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暂行办法》,并预测未来10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将迎来飞速增长,2025年将形成3000亿规模市场需求。谢秘书长介绍到汽车零部件回用关键环节,即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核心-旧件(core),在国外,core由报废汽车拆解企业、汽车维修企业、汽车生产企业提供,再将core通过旧件供应商交付给再制造企业生产回用完成闭环。而中国再制造原材料(旧件)主要来源:4S店、修理厂、工厂报废件、进口旧件、保险公司、汽车拆解企业,其中,由于车况原因,报废拆解旧件以老旧车型为主,回用价值不高。他还例举了河北省河间、广东及周边地区等优秀示范基地。最后,他对逆向回收企业建设的给予展望。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史佩京报告了《我国再制造共性技术与标准新进展》


他强调了标准化的必然性及重要性:1. 当前我国标准缺失老化,难以满足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需求;2. 标准交叉重复矛盾,不利于统一市场体系建设;3. 标准体系不够合理,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4. 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并不完善,制约了标准化管理效能提升。随后他简介了中国再制造产业标准现状:共性技术标准缺失; 再制造市场不规范;存在国际贸易壁垒等问题。国内再制造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逐步建立系统、完善的再制造工艺技术标准、质量检测等标准。史秘书长就再制造关键技术新发展例举了再制造无损检测技术、纳米电刷镀技术、等离子喷涂技术、高速电弧喷涂技术、微束等离子熔覆技术、激光再制造技术等。最后,史秘书长对再制造产业与标准发展展望及再制造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给予详细诠释。

上海临港再制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富钛介绍了《临港再制造、为产业创造价值》


上海临港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开发区,位于上海东南角,总面积31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现今临港已成为上海市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临港的产业基础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自主制造为产业导向,通过新能源装备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大型船用关键件产业、国家航空产业、工程机械产业六大产业依托,形成“6+1”的重点产业集群。田总认为,再制造是循环经济的高端方式,但中国的再制造仍面临旧件回收体系未建立,原料供应不足等诸多问题,由此建设再制造产业园显得尤为重要。临港再制造基地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政策服务、便捷的交通、完善的配套等优势,以产业园为依托,充分利用政策先发优势,构建完善再制造产业支撑体系和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优势的服务,以此打造再制造产业发展“命运共同体”,积极发展示范作用。田总例举了园区内企业:卡特彼勒工程机械再制造、奔驰再制造、通用再制造等目前的情况,通过打造临港再制造全产业链服务、再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产业发展。


常州汉科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倪胜广阐述了《车身再制造市场发展趋势》


倪总认为,车身件维修、翻新、再制造的主要区别在于标准化不同。车身件再制造是对原厂废旧车身件进行科学规范的修复,质量达到或超过原厂新健标准的产业化工程活动。倪总介绍了车身件再制造的四条基本准则:1. 使用废旧车身件作为原材料、2. 具有统一、明确的质量标准、3. 废旧材料利用率达到70%以上、4. 具有再制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他认为,汽车轻量化是车身件再制造市场发展的趋势,新能源车将全面采用铝合金车身。他明确轻量化与汽车安全的关系,通过降低平均车重能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净伤亡。当然,铝合金车身修复也是行业的难题之一,而汉科现有系统对旧件的回收不需现场评估,仅需通过照片来识别回用件的可用与否,以市场需求和产品附加值为导向,目前汉科采购的旧件多数以高端车型车身件为主。汉科自主研发了许多特殊专利工艺,例如“汉科胶粘法整形技术”“表面纯金属填平材料”“三维一体检测”,因此业界争相效仿但成功率不高。关于车身件的再制造生产流程、逆向物流体系建立、废旧车身件流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方面倪总都给予了介绍。他最后提倡大家使用再制造配件,让环境更加美好。


荆州裕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田青讲解了《抓好再制造“两头”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田总先是介绍了湖北恒隆汽车系统集团(CAAS)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转向系统开发和制造供应商。荆州裕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隶属于湖北恒隆汽车系统集团,是一家集开发、制造、检测、销售于一体的汽车转向器专业公司。裕德公司致力于转向器再制造,未来公司将完成再制造试点企业认可,进一步扩大再制造产业和产品制造规模,按照恒隆集团2020规划,将完成20万台产品制造能力建设。关于再制造件的资源,田总给予讲解,1. 70%的旧件资源来源于集团公司,主机厂退回;2. 10%来源于各代理商回收件;3. 荆州裕德公司从2016年正式启动外购件采购,2017年已回购循环球转向器1万台,齿轮齿条转向器2万台。预计2018年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30%采购量。而这三种来源旧件各具优劣势,田总一并分析后又详细描述了裕德再制造件生产工艺。最后,田总指明再制造产业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建议。田总还表示将会与报废车分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就汽车拆解行业回收建立实用的渠道与合作模式。


废旧轮胎处理专家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任冬云报告了《“十三五”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现状与展望》


目前我国自产80万吨天然胶,进口320万吨,进口量占到80%。合成橡胶40%进口。轮胎用生胶占橡胶消耗量的65%,废橡胶中70%来自于废旧轮胎。2016年460万吨再生橡胶可折合230万吨天然橡胶,因此再生胶是国家重点关注品种。据统计,2016年我国废旧轮胎约3.5亿条,重量1270多万吨,大量回收价值不高的废旧轮胎(小轿车轮胎)累积和堆积,若不能很好再生和再利用,会滋生细菌、占用土地,甚至自燃引发火灾。因此,对于废旧轮胎回收处理,需要得到拆解及回收企业的高度重视。随后,任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的近20部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引导和规范轮胎循环利用产业的发展。任教授为在座梳理了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途径,而关于废橡胶处理的三种途径:再生胶、废旧胶粉、热裂解技术现状任教授都详细诠释,他着重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牵头于2012年获得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废旧橡胶连续动态脱硫及制备子午线轮胎技术。最后,他认为通过国家相关扶持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政策不断推出、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环保型设备制造技术提升和成本降低、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应用领域的拓展等来推进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12月17日由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全程主持



【2017报废车行业年会】报废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CELVE会员大会12月18日日程报道


由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主办的报废车年会,18日继续围绕着“汽车拆解”产业链相关话题展开,发言嘉宾就汽车回收管理政策与规范、工艺设计路线、回收利用路线、税收问题、信息管理模式、企业案例、园区管理与服务、回用件与再制造件发展趋势、汽车拆解危险废弃物管理、互联网回收车辆、新能源车拆解与动力电池处理技术等相关内容做了精彩、专业的分享。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李震彪解析《汽车回收利用政策简析》


他概述了汽车回收利用的宏观政策,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修订稿进行解读,介绍了即将出台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部分内容。重点再制造行业政策的梳理,包括重点再制造的行业标准、国家发改委“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政策、工信部“再制造产品目录”管理等。他指出,2012年,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中将加强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回收管理作为五大主要任务之一,此后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项相关政策。其中,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2015版)》为动力电池回收现行办法奠定基础,《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发WTO进行公示,预计2017年年底或2018年初发布。依托气标委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工作组等组织机构,组织企业开展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相关标准的起草工作,逐步完善标准体系。最后他点明未来政策趋势: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快落实,生产者在各环节发挥主导作用并逐步拓展业务领域,国家将对生产责任延伸制度进行评价;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市场化程度逐步加深,安全环保要求日益趋严;再制造行业政策逐步放开;动力蓄电池的回收利用将由“规范指导”到“强制落实”。

他透露《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是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重要管理文件,修订稿在企业资格认定、“五大总成”回收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明确资格认定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许可制度,不再对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实行特种行业管理,明确国家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取消废车收购价值管制:删除“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按照金属含量折算,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内容,有利于废车收购市场化。对报废汽车的“五大总成”解禁:允许报废汽车“五大总成”交售给再制造企业,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推动报废汽车“五大总成”进入再制造企业。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循环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杨进增《报废汽车循环产业链的创新理念与工程设计方法》


杨所长首先介绍了资源循环利用全生命周期的理解,即循环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和延伸,将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通过多重手段完成闭环回收再利用。关于报废汽车的循环体系分为:材料类循环体系、二手件类循环体系、再制造体系、互联网体系。对于要素的分析需要上兵伐谋,顶层设计,杨所长就不同企业产业要素给与了多种产业要素选择建议,投资强度、价值规律、资金流、风险规范等经济要素也是至关重要的条件,而上下游合作、渠道建立等商业要素和土地、资源、政策等条件要素是必要元素,其他要素也需要考虑。杨所对产业链延伸如废钢、废塑料等进行了详细梳理。最后他还对企业规划设计要点给予了建议, 提出建立项目宗旨和设计规模一定要量力而行、顺势而为、借势发展,需要确定项目关联的生产要素、报废车种类和来源、产出品类型和数量、目标市场及适当的技术和设备,并例举了三家工程规划实例。


汽车产品回收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铭博士《中国汽车产品回收利用产业技术路线图》


陈铭博士先简单介绍了汽车产品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基本情况,是非独立法人技术创新合作组织,28家成员单位,包括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上汽、长安等汽车生产企业。以乘用车为研究对象,对车用材料的再利用产业技术研究,并掌握了退役车控电子部件老化状态可再制造检测等。为拆解企业关注的汽车破碎残余物(ASR)问题给予热裂解模式和气化等处理建议,实现ASR的资源化和能源化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支持。陈博士提出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全球经济正在变革,他认为到2030年,循环经济模式将使世界经济的年产值增加4.5亿美元,成为250年以来全球经济最大的变革。中国常规汽车的中低速增长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促使汽车报废量爆发式增长的新形势。中国汽车回收利用产业通过升级改造,拆解企业在硬件设施、环保水平和管理能力等方面都获得了大幅提升,为了完成行业发展的目标依旧存在多种机遇与挑战。他还介绍了汽车产品的生态设计、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精细化分选与再制造、 动力蓄电池的回收利用等技术发展趋势,提出了基本策略和技术战略路线图,通过优先解决的技术问题完成主要任务,重点建立和发展五大共性技术支撑体系,加强政策研究、开展技术研究及拓宽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及人才培养,以此推进发展行业整体水平。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标准工程师王保森《动力汽车拆解要点与动力电池回收拆解规范》


王 保森 介绍了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定位:总部基地和新材料基地,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开展动力电池高效、安全、环保回收的前沿研究,覆盖动力电池物理、化学、环保回收的专利技术并覆盖动力电池回收全流程的标准体系。随后,他就电动汽车的存储条件、拆解流程、场地要求都给予了指导介绍,具体到拆解所需要的资质及人员培训要求等。而动力电池的回收拆解则需遵循《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GB/T33598-2017)》《车用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GB/T34015-2017)》国家标准执行,其中他对包括对电池拆解的资质、环保要求、拆解流程等部分条款进行解读。


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明琦《如何解决报废车回收和拆解材料销售税赋高问题》


邱老师指出,报废汽车回收和拆解材料销售税赋过高,是长时间以来困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从1995年到2010年15年期间,国家先后分三段,对再生资源回收环节实行了增值税先征后退和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2011年1月1日至今,报废车行业仅可享受国家列入资源综合利用目录的利废项目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由于行业特性,企业税赋过高问题不能单纯依靠国家政策而有所减轻。因此邱老师呼吁,尊重实际的解决出路,坚决杜绝利废企业不要增值税发票进货的违法行为;同时税务部门加大稽查力度,促进行业税收良性循环发展。


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丹丹《天津新能汽车报废项目产业概述》


新能集团总投资30亿元,共拥有7家全资子公司,所经营内容涵盖诸多环保领域,在对资源利用实现了多元化的共同发展。其中,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坐落于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要经营报废机动车拆解项目、废旧金属拆解及废铜精深加工项目、家电拆解项目、塑料回收利用及深加工项目、贵重金属提炼项目、国际贸易项目、国内回收体系建设项目、有色金属深加工项目等等。新能作为天津五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之一,回收报废量一直居于榜首,2016年全市收车164437辆,新能收车数量高达91860辆。郑总坦言,天津新能的平台优势不可小觑:天津市机动车数量基数大、补贴政策给予支撑、新能自生完善优势的回收网络、拆解报废流程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及成熟的ERP管理系统和新媒体推广。新能集团未来希望建立全国范围内的采购一体化共同体,推广微信公众平台和百度推广等新媒体预约收废功能、打开线上渠道、实现上下同步互联,建立标准化的汽车零部件销售系统,并于行业内企业和高校联合,建立标准化的汽车零部件销售系统,以此共为环保、续写篇章!


换糖客运营总监渠红龙《回用件销售新模式—探索拆解企业未来生存之道》


换糖客是由无锡新三洲循环经济产业园联合开发,是一个专业化汽车回用件线上交易B2B平台,依托于华东地区各大拆解厂回用件资源,运用线上自营超市的模式,配合上游拆解厂精细化拆车ERP、物联网RFID仓储管理系统,将零部件专业化分类管理,通过换糖客的平台直达回用件需求消费者,最终以实现二手汽配合法化、合规化、快速化的流通。通过对平台、产品、客户、需求、渠道五个问题的自我审视,对比开放式平台与自营式平台,寻找出目前市场仍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就其核心环节进行追溯,实现线下(无锡苏广汽车部件科技有限公司)与线上(换糖客)的完美统一。随后,梁总概述了拆解厂基本作业流程,突出介绍苏广公司的核心优势:以销定产、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拆解和合理定价。通过企业ERP管理系统为拆车件拓宽销路,直达经销商和汽修店手中。最后,他简单介绍了换糖客网络平台的操作页面,通过信息采集、照片上传和检验的简单操作收集配件信息,达成统一管理销售。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区,招商部二次开发部部长李宏耀《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子牙模式》


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成立于2003年,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园区晋升为全国第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总要求,坚持循环、绿色、低碳的生态发展理念,2015年,园区被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批准创建全国第一家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成为国家发改委向全国示范推广的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之一。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园区,指出园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李部长例举了子牙发展的优势,即交通网络便捷、地理位置优越;政府高度重视、政策大力扶持;科学编制规划、产业布局合理;产业基础雄厚、节能减排显著;基础设施完善、环保设施齐全;科技支撑坚实、自助创新强化;管理体制科学、监管体系健全。“十三五”期间,园区以国联、格林美、新能、格力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为龙头,采用先进技术对汽车整车进行拆解,并加快汽车零部件的再利用产业提速发展,做大做强报废车拆解及装备再制造产业。“十三五”末处理报废汽车能力达到26万辆,资源化率达到93%以上,着力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报废汽车拆解 利用、零部件再制造及交易基地。最后,李部长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诚邀代表考察投资,实现强强联手、协力共赢!


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技术顾问陈轶嵩《汽车拆解与再制造零部件发展趋势分析》


陈博士首先介绍了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产业园于2014年动工建设,规划占地4764亩,在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管委会的领导下,由民营经济主导运营的工业园区。致力于打造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专业化园区,规划以汽车零部件为产业主线,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汽车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市内行业外迁外扩企业为承接,完成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零部件区域配售、汽车后市场消费品制造及汽车回收再制造的四个模块,创建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平台。目前,园区累计实现投资11.5亿元,招商企业86家,入园企业31家。陈轶嵩顾问介绍了园区服务平台的内容及其一流的园区运营团队,借助区位和产业优势,形成专业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园区。针对汽车拆解与再制造发展趋势,他也予以概述。通过对报废汽车价值链体系的分析,由精细拆解、回用到零部件再制造、材料再利用,陈顾问对报废汽车价值链体系未来大胆构想,他认为报废汽车回用件具有很大的市场价值,期待公众认可度的提高,寻求更优质的管理模式、更新 技术水平,推进行业快速发展。最后还总结了报废汽车价值链发展战略,专业指出回用件市场与再制造的未来市场挑战和意义。


陕西大秦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资源循环再生——环境治理企业与资源再生企业充分进行行业融合的新领域》


陕西大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隶属陕西环保产业集团责任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从事烟气和VOCs治理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环保药剂、环保设备的生产与销售,环保、化工类智能控制技术研发、产品销售、成套解决方案设计,空气净化系统解决方案设计、成套设备生产与与代理,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的引进、研发与转让,进口环保设备的代理,以及售电、危废运输、节能科技、资源循环利用等业务。以环保为民、产业报国为宗旨,打造中国环保产业领军企业。随后王总介绍目前陕西大秦获得的三项专利即处理炼油厂VOCs废弃的装置及工艺、炼油厂VOCs废弃吸收处理装置、梯级催化氧化处理炼油厂VOCs的装置。公司核心业务为烟气净化、VOCs治理业务、智能自动化业务、环保药剂业务及环保设备业务。王总还举例陕西大秦主要业绩,例如神木电化项目、麟游电厂BOT项目、商洛电厂BOT项目、锦源化工烟气脱硫项目等。


中再生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助理李静分享了《报废车回收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的环境管理》


首先她解释了危废的定义及利用处理方式的基本情况,表示危险废物、环境案件已成为舆情热点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151件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比2016年增加91.1%。案件主要集中在江苏、河北、北京、山东、湖南、浙江等中东部地区。主要涉及的种类:HW08(废矿物油)、HW49(废铅蓄电池、废线路板)、HW34(废酸)、HW01(医疗废物)及HW17(表面处理废物)。主要违法行为:非法倾倒、无证经营。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环境保护税法》,通过严格执法、提高违法成本等多种方式,倒逼企业自主守法。李静表示:根据2016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机动车维修、拆解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涉及8类35种:报废车维修及拆解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利用应执行《固体法》、“两高”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危险废物的产生单位,必须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向所在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申报危废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收集、贮存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危险废物特性进行分类。禁止混合收集、贮存、运输性质不相容的危险废物;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应设立分类收集箱以及独立的贮存点。禁止将危险废物混入一般废物中贮存;李 静表示:报废车的回收利用和再利用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企业在作业过程中,应建立相应的污染防控制度 , 只有这样,才能积极地推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拆解部销售总监张海峰发表《科技创新+工匠精神,打造定制服务模式》


张海峰表示: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研制生产金属回收机械和环保设备,集科研、开发、制造、经营、外贸为一体的现代公司制企业,1996年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专利68项,所研制的大型废钢剪断机、废钢破碎生产线、大型废钢打包机均通过了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共有破碎,剪断、打包、压块、剥离、分选六大系列上百种规格的产品。公司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4%。在今年 11月28日,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粤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成功签约10000马力废钢破碎生产线。在汽车拆解方面有着新的研究和技术创新,目前也推出了报废汽车自动化拆解生产线,而天奇集团在这方面独具优势,因此做为目前天奇股份旗下的力帝公司更加具有汽车拆解的专业和能力。湖北力帝打造的服务模式是:满足个性化需求,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产品。我们走的是高端化路线,做精做专。


报废专家联合创始人白海《简单高效报废有道》


白总首先描述了乱象丛生、报废无门的行业现状,2016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为1.94亿辆,报废车辆仅为179.8万辆,报废率不及1%。主要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不透明,车主报废无门,进而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野蛮拆解、拼装上路、资源再生受阻。而报废专家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互联网老旧机动车报废服务平台,通过简单高效的线上信息服务,打通报废车交车渠道,利用报废车专家官网、北京交警APP、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服务平台,垄断北京90%线上报废流量。白总还介绍了全国首个线下报废服务大厅及新能源汽车展厅。他坦言目前报废专家收到资本青睐,在2015年6月完成A轮融资680万美金,在2016年12月完成1100万美金B轮融资,现估值达到了1亿美元。报废汽车并不是一门汽车的“死亡”生意,而是需要融合循环让汽车“退役”的价值释放。在报废专家眼里,车并不是冰冷的工具,而是有温度的伙伴。报废专家已与多家企业合作,强强联手,拓展全国市场。相信,有空间就有可能。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杰分享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拆卸要求与回收模式探索》


郭杰首先对动力电池相关政策做了分析,表示在新修订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或在年内发布,其中关于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对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处理方式:

新能源车可以带电池报废,也可以不带电池报废。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的任务:“依据生产企业提供的拆解手册拆卸动力蓄电池,并记录动力蓄电池的流向信息”:只拆卸,不拆解。

其次还强调了锂离子动力电池并不属于危废目录。郭杰郭总还对动力电池拆卸及后处理难的难点做了分析,尤其是在回收模式上,仍需要多方的合作,积极的探索,如何统一组织,强调合作为发展的核心。最后在环保技术上,郭总对湿法冶金和物理回收做了清晰的对比,物理回收不仅环保,还可以将锂离子电池拆解后得到7种材料有效回收。


12月18日大会由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丹丹主持 


部分代表合影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