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新春演出季邀您来剧场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8-0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鲁楠 | 责任编辑:鲁楠

 

 

  艺术为民,戏曲迎春。清风雅韵,戏动京城。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九,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携手京津冀11家久负盛名的戏曲院团轮番登场,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连轴好戏,让京城的百姓过足戏瘾,让剧场成为文化惠民的重要场所。

  “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是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2018年首个主题演出板块,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的重要举措。演出季的举办将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播普及,为首都观众欢度新春佳节增添喜庆祥和气氛。

 

 

  院团联袂演出 展现生机活力
  新春演出季汇聚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北京凌空评剧团、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石家庄市评剧院11家京津冀戏曲院团联袂演出,其中既有国家艺术院团,也有市属、区属艺术院团,还有民营艺术院团,将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集中展现京津冀戏曲艺术健康发展的新风貌和生机活力。

  “新春演出季放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来举办,我们感到既兴奋又有压力,因为规模较大、参与院团众多,作为参演和协办单位,我院把每年的新春演出融入到了本次活动中来,全院上下高度重视。我们这次安排了剧院最优秀的演员阵容,流派纷呈、精彩不断。同时,也对剧场的设备设施进行了检修,力争圆满完成演出任务。”中国评剧院院长侯红说,剧院平台从品牌项目树立到宣传造势都为中国评剧院提供了很大帮助,不仅弘扬了戏曲艺术,让演员能够更加集中精力把剧目演好,还为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打出了品牌,扩大了影响。

  荟萃经典剧目,展现戏曲魅力
  国家京剧院的折子戏《赚历城》《挡马》《三江越虎城》、北京京剧院的京剧《龙凤呈祥》《凤还巢》、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牡丹亭》《琵琶记》、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河北梆子《王宝钏》、中国评剧院的评剧《花为媒》《狸猫换太子》《秦香莲》《钟离剑》、北京市曲剧团的北京曲剧《龙须沟》、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河北梆子《穆柯寨•辕门斩子》、石家庄市评剧院的评剧《哑女传奇》……本次新春演出季的21台剧目25场演出,内容丰富多彩,重点推出了经典剧目和折子戏,将让观众欣赏到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丝竹管弦鼓、唱念做打舞等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新(凤霞)派代表剧目评剧《花为媒》经过重新加工整理,充分吸收电影版的精华,同时也保留了舞台版的亮点;白(玉霜)派代表剧目评剧《秦香莲》开创了评剧花脸行当,确立了评剧男女分腔的音乐创作道路,为评剧男生唱腔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两部评剧均有很强的观赏性。

  昆曲《牡丹亭》是明代大剧作家汤显祖著名的“临川四梦”之一,剧作的“至情至性”与昆曲表演艺术的“载歌载舞”相得益彰。《游园惊梦》《寻梦》《拾画叫画》等出目,更是深受观众喜爱,久演不衰。昆曲《琵琶记》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南戏之一,北方昆曲剧院这次的改编版本,更加突出了老生和正旦的表演,并且采用“一赶二”的方式,将给观众带来不同思考。

  北京曲剧《龙须沟》很好地保留了老舍原作特色,京味十足,在喜剧的场景中传递出历史的悲凉感,以爱恨交织的方式写出了没落的悲哀和深刻的文化意味;北京曲剧《正红旗下》以歌舞演故事,以不受程式限制、创新性强、自由度大的创作手法,挥洒自如地为观众讲述了一百年前皇城根下旗人的生活故事。

  评剧《哑女传奇》改编自经典评剧《哑女告状》,着眼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对有关人物、情节和语言进行了调整和润色,使得故事脉络更加清晰,情节紧凑合理,人物性格更加鲜明丰满,语言的文学性也得到进一步强化。该剧以“人以善恶分,善恶终有果”为主题,好听、好看的舞台艺术呈现,演绎的故事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名家新秀云集,展现精湛技艺

 

 

  本次新春演出季名家新秀云集,既有王洪玲、王英会、宋丽、韩剑光、魏春荣、张馨月等梅花奖获得者,也有白玮琛、王浩、朱凌宇等优秀青年演员,将展示出戏曲演员的迷人风采和精湛技艺。梅花奖得主、梅葆玖先生亲传弟子张馨月将主演京剧梅派代表剧目《凤还巢》,其嗓音甜润、扮相俊美、表演细腻,一直深受观众喜爱。京剧名家陈俊杰、梅花奖得主包飞也将联袂演出该剧,呈现巧妙情节、华丽唱腔。

  文华奖、梅花奖获得者宋丽在评剧《寸草春晖》中领衔主演剧中人物马大娘,凭借扎实的艺术功底,刻画出在国家和民族面临危亡之时,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那种坚韧、执着、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鲜活形象。

  王(玉磬)派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陈亭领衔主演的河北梆子《穆柯寨辕门斩子》,以音乐古朴的唱腔、严谨的程式,表现该剧主人公艰苦卓越的心路历程和慷慨悲歌。

  国家京剧院的青年演员精彩亮相,青年武生演员王宇舟在极具“马超戏”代表性的一出戏《赚历城》中,将展现翻身、踢腿、枪花、出手等纯熟技巧,以俊朗的扮相和扎实的武术功底,一展大将风采和英雄气概。青年武旦演员白玮琛、青年武丑演员王浩在《挡马》中搭档演出,两人娴熟的翻打配合,仅用舞台上的一桌二椅就演绎了杨八姐与焦光普从进店到误会打斗再到和解的一系列故事。青年武生演员朱凌宇在经典武戏《三江越虎城》领衔饰演技艺高超、英勇善战的秦怀玉,尽展英雄本色。

  京剧《龙凤呈祥》主要角色全部由北京京剧院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领军”“魅力新星”演员担纲,这些主演多在各类大赛中获奖,兼具青春与实力,使该剧颇有可看性。

 

 

  坚持文化惠民,展现服务宗旨
  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成立两年多以来,始终围绕着优秀剧目推介平台、剧院资源统筹平台、精品剧目孵化平台、文化惠民实施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整合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实现板块规划主题鲜明、孵化剧目深入跟进、惠民体验完善丰富。京津冀戏曲院团联袂新春演出季进一步突出剧院平台艺术为民的理念,更好地为百姓提供文化惠民服务。为宣传推广新春演出季,剧院平台首次与北京电视台合作,采取演出节目录制和嘉宾访谈形式,制作完成后在电视台播出,满足没有机会到场的观众的观演需求,也使新春演出季的传播效应持续发酵。

  据介绍,新春演出季演出票价为50元至380元,每场演出100元以下价格的票数占全场可售票数量的40%以上,还推出了团购及套票等折扣,特别是首次推出全程25场演出套票系列,既注重文化惠民,又促进文化消费。

  演出期间,安排了“请你免费看大戏”“与艺术面对面”“社区大联欢”等公益活动,除面对普通市民大众和戏迷爱好者外,还将邀请医务工作者、交警等春节期间驻守岗位一线的奉献者们观看演出,共度新春佳节,与观众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普及艺术知识,推动优秀戏曲剧目的宣传和推广,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现剧院平台文化惠民的宗旨。

  北京市文化局负责人说,春节期间推出此次戏曲演出季活动,除了为广大戏曲爱好者的春节盛宴增添更加丰富的文化大餐外,也要借助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契机,让更多市民观众走进剧场,了解戏曲这一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艺术,为首都市民的春节营造更加浓厚的传统氛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