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年画里的中国民俗


  在中国,农历年的第一天,称为春节,被视为新一年的开始,是全年之中最重要最盛大的节日。在这之前一周(农历腊月二十三),人们就已经忙碌起来,早年间的寻常百姓家,有件头等要事,便是贴门神,意为辟邪祈福。

  中国古人对门户的看重,产生了门神崇拜。据中国古书记载,传说有名叫神荼、郁垒的两兄弟,每天在桃树下检阅百鬼,若发现恶鬼为害人间,便将其绑了喂老虎。于是,后人便画出他们的画像贴在门上用以辟邪祈福。

  年画由此而来。



  随着时代变迁,技艺发展,木刻年画应运而生。此时,百姓的精神世界日益丰富,神话传说、历史人物、戏曲故事、小说情节……源源不断地充盈着年画的内容,创作不再局限于某一题材。

  年画,又是民间世俗生活的反映,富于想象。民间流传最广是《老鼠嫁女》,描绘了老鼠依照人间的风俗迎娶新娘的有趣场面。“老鼠嫁女”源于古时民间习俗,因老鼠是人类天敌,故而在新年时把它嫁出去,以确保来年平安吉祥。

  春节时,人们将年画贴在墙上窗上,一年更换一次。“年画中藏着全部的中国民间”。在这儿,你能看到中国百姓的风俗,他们的信仰,以及千百年来的梦想。

  如今,逐渐崛起的新一代青年年画匠人,正在为年画的传承注入新的灵感,让这项古老的技艺焕发出新的活力。



策划:刘璟       后期:林嘉城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