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剪纸:指尖上的剪刀艺术



爆竹声声辞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红色剪纸窗花的影子倒映在窗台上格外喜庆。每逢春节,中国人都喜欢贴上窗花,寄托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窗花是中国剪纸艺术中最为普及的品种,其他品种都是在窗花基础上发展与延伸。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历史悠久、流传广泛的艺术形式。2006年,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剪纸作为一种传统的民俗艺术形式,在中华大地上已经流传了千年之久。汉代“纸”的发明促使了剪纸的出现、发展与普及。到了唐宋时期剪纸的种类趋向多元,极富装饰意味的“窗花”、“礼花”、“灯花”在宋时出现。明清两代为剪纸发展的鼎盛期,剪纸的装饰功能较为突出,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劳动群众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生活实践中,将这一艺术形式锤炼得日趋完善,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并把剪纸的线条归纳为五个字:“圆、尖、方、缺、线”。要求达到:“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可以说线条是剪纸造型的基础。



中国民间剪纸从色彩来划分,可以分为单色剪纸和彩色剪纸,单色剪纸中国人喜欢用红色,因为红色代表好运和吉祥。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剪纸的题材十分广泛,花、鸟、老虎、人等等,都可以在剪纸中看到。这些题材背后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多以“寓意”的形式呈现,表达人们纳吉祈福的心理。比如,牡丹花象征富贵,荷花象征平安,菊花象征长寿等等。婚礼上“囍”字,不但张贴在窗户上,还用于婚礼装饰家具、被褥等各种器物上,并配以各种吉祥的纹样如 “龙凤呈祥” “双龙戏珠”,表达对新人幸福美满、早生贵子的祝福。



剪纸艺术来源于生活,是中华传统文化历史积淀的瑰宝。如今,开始涌现越来越多剪纸爱好者,共同传承指尖上的剪刀艺术,传递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与思想脉搏。


策划:吴婧 拍摄:白玥 吴婧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