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8-0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刘颖颖


初心,指的是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屡屡提到“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开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因此也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刷屏”热词,还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流行语之一。

 

不忘初心,是对祖国的无私奉献。1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几十年来,他研究攻克“火炸药”的多项技术难题,让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在现代重焕荣光。他的一生,科技报国、矢志不渝,把祖国的需要作为科研初心。正如他自己所说“必须创新,要走在别人前面,要为中国要做贡献。”近年来,“天眼”望远镜、墨子号量子卫星、C919大飞机……中国科技令世界惊叹,背后少不了的,是默默奉献的科学家的身影。

 

不忘初心,是不畏艰险的挺身而出。2017年8月11日,一张“最美逆行”的照片在网络刷屏。这位“最美逆行者”,是武警阿坝州支队十三中队战士张国全。8月8日晚,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他逆行冲锋拯救被困群众的背影,被网友用镜头定格。张国全只是千千万万的人民子弟兵的一个缩影,不管是抗震救灾,还是事故现场,人民子弟兵永远冲在最前线,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他们的初心。

 

不忘初心,是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前段时间,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文物修复工作者徐建华也因此成了“网红”。他在故宫工作的40多年里,只安安静静地做了一件事,就是修复宫里的书画文物:上到价值连城的国宝《游春图》,下到乾隆花园的一张贴落。虽然早已过了退休的年龄,徐建华依然每天挤一个小时公交车,带着几个徒弟,坚持上班。正是有徐建华这样的匠人精神,对技艺的初心,才能让大众看到更多珍贵的历史瑰宝,将文物修复手艺传承下去。

 

不忘初心,是风雨无阻的承诺。浙江宁海县岳井小学的孩子们,每周需要乘坐渡轮跨海上学。教师张翎飞主动请缨负责护送孩子,没有任何报酬,这一护送就是十五年。尽管因为送孩子,要多花几个小时才能回到家,他说,“既然答应了,必须要做到底”。十五年,他没有请过一次假。2017年,张老师因病去世,岳井小学全校13名教师接过了护送的“接力棒”,组成了新的“摆渡人”团队。这一份对学生沉甸甸的承诺,代表着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

 

不忘初心,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十九大代表、邮递员赵月芳几十年如一日,行走于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之间,他每天走的路,三面都是万丈绝壁,被当地人称为“猫路”。他在“猫路”上跋涉了20多年,行程48万多公里,穿破鞋子800多双,投递报刊邮件90多万件,投递准确率一直保持在100%。同时,他还是山里人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渠道,为群众办好事超过3000件。他说:“我是山里人,更是个共产党员,为山里人送信送报也算是回报乡亲。”不管是大山里的邮递员,还是城里的快递小哥,他们服务他人的敬业精神,都值得我们点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既是原点,又是目标,回望过去,面向未来。正是因为有这许许多多的人,将自己的 “初心”贯彻始终,社会才能不断进步,我们的生活才能更美好。让我们永保一份“初心”,继续前进。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制片人:鲁楠  策划:刘颖颖  后期制作:刘璟  配音:吴婧  出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