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中国春运:用初心守护归途


每年春节,中国铁路都成为世界上最为繁忙的交通网络。在短短的40天时间内,12.7万公里纵横密布的铁道线要发送3.5亿多人次的旅客。一趟趟飞驰的列车,将每个离家在外的中国人送往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的每一个角落。



康顺兴是北京南站售票车间副主任,自1985年复员进入铁路工作以来,在售票窗口经历了30多个春运。在他眼里,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了无数的春运往事。

 

康顺兴:“我是85年复员复员之后,直接就在北京站售票车间。2008年的4月份,调到南站参加工作以后,那个时候那巨大的压力、客流的压力真的让你喘不过气来,在北京站,广场上搭了两大排叫临时售票亭,那个时候买票为什么要搭那么多木板房,就是因为它受各线的限制,没办法,必须要开那么多窗口。那么在售票厅里边,那时候我们就要拉警戒线了进去一段,这一段卖的差不多了,一看人少了再放一段,这样是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


北京南站老票人康顺兴



技术的进步改变的是工作方式,不变的是铁路职工对职业的信仰和态度。工作33年,康顺兴始终保有当年的初心。

 

康顺兴:“我那师傅叫陆淑玲,业务非常,所以说她告诉一句话。简单的工作,平凡的工作,只要重复的去做,就不简单。那个时候真的是看着老师傅叫耳濡目染,真是,你看着她下了班自己就夹着算盘,马上就拿零款又开口去了,那她那么大岁数她比我大,她夹着算盘到旁边去开口去了,我能在旁边站着吗?所以说这都是一代一代的传承。”

 

经由蜀道进出四川自古就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今年春节,西成高铁首次投入春运,北京到成都的通行时间从过去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8小时,当天即可实现往返。高敏是服务于这条交路的一名列车长。她的母亲也是在铁路工作了30余年的老职工,在她们工作的年代,这样的速度是难以想象的。

 

高敏:“她们那会来说的话条件比较艰苦,就是在回不了家,一出来六天,你可能出乘之前要跟家里交代好多事情。我们现在也比较方便了,当天一个往返。一样是工作一样得努力,当时来说的话她们可能只要能让旅客到就是完成了一个很重大的一个工作,我们现在是不仅要把旅客送到家,还要让旅客在旅途中,包括在买票、乘车、进站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感受到温馨舒适。”

 

母女两代人铁路人的经历不仅照见了中国春运的发展变迁,也将老一代人半生服务铁路的经验言传身教的传承下来。

 

列车长高敏


高敏:“相对她们那会的话,环境或者是车上的设备设施包括服务我觉得肯定会有很大的提升,铁路的变迁也好,或者说我们这几代人的成长也好,肯定会有进步!”


如今的火车餐食进入冷链时代,食品会在营养配制中心烹熟后,运送至列车进行再加热。这样的餐食虽然方便美味,但似乎还是少了一些人间烟火气。刘佳是北京铁路局集团的一名餐车长,在他服务的列车上,现在还保留着一个可以现场炒菜的厨房,在提供定制套餐同时,还可以根据乘客的需要现场制作一些炒菜。


餐车上现场炒菜的厨房

 

刘佳:“我平时跟朋友或者同事开玩笑,说我们跟普通的饭店不一样,因为地方的饭店可能挨着超市、或者挨着菜市场,但是我们的原料是有限的,条件是有限的,怎么样在有限的条件下满足大家的口味,有一句话叫众口难调,但是难调也要调,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


刘钰峰是有着72年辉煌历史的“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2017年年底,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作为十九大代表、也作为在基层工作了18年的老党员,刘钰峰认为建设交通强国也有他的一份责任。


“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

 

刘钰峰:“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作为一名一线的党员,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意义,毛泽东号它担当的是旅客列车,那么在本职工作中就是要开好我们这趟旅客列车,让每名旅客都可以平安正点舒适的到家,让我们的旅客感受到我们的服务,这也是我们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践行‘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铁路精神。”


作为司机长,刘钰峰视运输安全为生命。在单程14个小时的旅途中,要进行近万次的呼唤应答,约5000多次的手比确认,只为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他的初心就是忠于职守,平安正点的把旅客送达目的地。工作19年来,刘钰峰在家的除夕夜仅仅只有一次。常年奔波在铁道线上,他很少能有时间陪陪自己的妻子和女儿。

 

刘钰峰:“每次牵引着旅客列车到达终点站,当看到我们的旅客提着行李箱,有的旅客提着行李箱匆匆忙忙的离开了。有的旅客甚至提着行李箱到我们机车前,竖起了大拇指,对我们的机车乘务员,看到是我们毛泽东号牵引的,那个时候我们机车组的乘务员都特别欣慰,特别是每次我驾驶这趟列车的时候,有旅客在回望我们这台列车,看我们的乘务员依旧的按部就班的从事着自己的工作,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是我们最欣慰的。因为旅客到家了,也给我们一个祝福一个点赞。”


铁路工作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它不仅需要对复杂流程的熟稔于心和对细微之处的精准把握,更需要对服务一以贯之的热情。每一个铁路职工的日常工作都不会直接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但正是他们每天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才维持了中国基础交通网络的高效的运行,为经济社会的高速运转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也为中国经济快速前进的车轮铺就了最坚实的路基。


 

纵横万里、上下千年。每年除夕夜之前,回到千里之外的那个团圆的饭桌,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执拗的坚持。春运是中国人集体记忆的重要一环,早年间归途的辛苦和团圆的喜悦交织在一起的体验,曾深深印刻在几代中国人的记忆当中。如今,中国先进的铁路网络稳定地服务着世界上最为庞大、最为集中的客流,铁路交通取得的长足进步全方位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策划:郑亮 林凡凡 拍摄:郑亮 林凡凡       后期:林凡凡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